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图 视频 朱永冲/剪辑

  每年的这个时候,“狗”“狂犬疫苗”等都是敏感词汇,不断爆出“小朋友被狗咬伤住进重症监护室”、“打狂犬疫苗的人群是往常的三四倍”这种新闻。这不,5月15日晚上,就因为一狗主人白天遛狗,并且没有狗证,与城管人员发生了争执,还动了“口”。

  5月15日晚上六点左右,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杜岭执法中队在杜岭街金水河桥头附近开展文明养犬执法活动,发现一位女士带着一条成年犬只遛狗。按照执法常规,执法人员在表明身份后对该犬只进行检查,发现没有芯片,经询问养犬人判断该犬只并未进行注册登记。

  执法队员请当事人出示身份证和联系方式,以便留存记录及督促其为犬只进行注册登记。但该女士拒不配合,推脱没有带身份证,记不住身份证号,也不愿提供家庭住址。执法队员决定暂扣犬只,让该女士拿到身份证来领取。

  听到要扣留犬只,当事人立即与执法队员发生了争执,坚决不让扣留。为了防止当事人带着犬只离开现场,队员周鸿斌拉着犬链,在队员行为、语言始终保持文明规范的情况下,当事人情绪表现十分激烈,大喊大叫,甚至咬伤了执法队员王谦和周鸿斌的手。

  围观群众此时纷纷站出来对该女子进行批评劝导:“你既然养了这条狗,你就应该给办证,不打疫苗对大家都危险。他们是执法的,既然被查到了,那就更应该配合他们,大家都像你这样,不都乱了套了。”也有一位曾经溜犬未束犬链被处罚过的阿姨现身说法,表示自己不对就应该配合执法部门。

  现场大家讨论了三种方案:一、把犬只进行暂扣等当事人拿到身份证再来领取;二、带当事人与犬只去附近100米的宠物店进行免疫;三、陪同该女士等待家人送来身份证。但该女士对大家的意见完全听不进去,甚至与群众发生争吵。

  无奈之下,执法中队拨打了110报案。最终,该女子拨通了其丈夫电话,执法队员现场在扩音状态下与其丈夫进行通话,获得了姓名、身份证、电话、家庭住址等信息。

  后期杜岭执法中队会持续跟进,督促其及时为该犬只进行免疫和注册登记。

  金水城管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饲养犬只一定要进行免疫和注册登记,同时规定时间内进行年检,户外遛犬要注意束犬链,及时清理犬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