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5月18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物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的郑州百家博物馆建设暨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启动仪式在郑州高新区举行,同日,位于天健湖畔的郑州高新区城外城陶瓷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宣布郑州百家博物馆项目启动。

  据了解,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高新·双湖博物馆聚落是一个由陶瓷博物馆、古代建筑文化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书画艺术博物馆等10家专题类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集群,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至2021年建设完成。郑州首个博物馆聚落的启动也标志着全市百家博物馆建设战略进入新阶段。

三年将新建博物馆超百家 服务人群覆盖率将进入全国前列三年将新建博物馆超百家 服务人群覆盖率将进入全国前列

  在启动仪式上,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高新辖区地表下就存多处夏商周遗址,文物38处,其中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各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当前,高新区集聚了一大批历史、科技、文化多方位融合的文创企业,博物馆文化事业发展潜力十足、空间巨大。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在启动仪式上说,根据建设规划,该市今后三年将新建博物馆100家以上,全市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的重要典范。

  据了解,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年内谋划建设各类博物馆100家以上”。《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经过三年努力,郑州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全市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进入全国城市前列。

  高新区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新馆动工

  启动仪式上,位于天健湖畔的郑州高新区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新馆破土动工。工作人员表示,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新馆,将被打造成为为集陶瓷收藏、展示、研学、交流和陶瓷拍卖为一体的、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题类博物馆。接下来高新区计划开建的还有传统建筑文化博物馆。届时,博物馆聚落将对高新区历史、科技、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为进一步带动高新区“科创 文创”文化高地的全面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文化美好生活需求发挥积极的作用,向建设宜创、宜业、宜居智慧新城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