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文 沈翔/图

5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郑州的“金腰带”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载客进入初期运营。5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郑州的“金腰带”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载客进入初期运营。

  因开通时间并非早高峰,并没有出现“蜂拥而至”的场面。但5号线的诸多亮点和人性化设计,在开通首日得到了众多乘客的点赞,尤其是设在站厅的卫生间和进出都能乘坐的电梯,被乘客称为“良心之作”。

  开通仪式举行 上午1016分正式载客

  5月20日上午,郑州市地铁5号线初期运营活动在5号线郑州东站站厅层举行。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出席活动并宣布5号线初期运行开始。

  活动由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主持。上午9时许,活动启动,郑州副市长吴福民介绍5号线工程概况。活动结束后,省市领导与现场代表一起乘坐电客车,体验地铁带来的快速、便捷。

  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0.4千米,沿黄河路、黄河东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一路串起郑东新区、高铁郑州东站片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和金水区,均是人口最密集的区域,是一条重要的民生线、健康线、生态线。

  地铁5号线自2014年12月开建以来,历时5年零4个月的建设,终于投入运营,郑州地铁也迈入“十字 环”的网络格局新时代。

  携家带口来体验 和12号线能轻松换乘

  上午10时16分,郑州地铁5号线面向所有乘客开放,进入开通运营初期。

  记者10时30分从中央商务区站购票乘车,在这里等待乘车的乘客并不多。有三位年姑娘结伴来乘车,看到车站的装修风格,大赞并拿出手机自拍合影留念。

  因为开通时间并非上班高峰,车上的乘客并不多,上车就能找到座位,不少乘客携家带口来体验首趟列车。

  家住淮河路的刘先生带着孙子前往中原福塔玩。刘先生说,几年前去过一次中原福塔,是孩子开车带他们去的,自己一直也想去,骑电动车太远了,一直没去成。如今,地铁5号线正好直达,带着孙子去溜达溜达。

  记者了解到,中原福塔作为全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发射塔,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不少外地人到郑旅游的“必打卡地之一”,也是很多郑州人购物、休闲的场所。此次地铁5号线开通,从C口出来,走路不到5分钟就能到达中原福塔。

  地铁5号线开通后,还能和地铁1号线、2号线轻松换乘。5号线共设置换乘站18座,目前可与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换乘、与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换乘。未来还将与3号线在海滩寺站和省骨科医院站换乘、与4号线在中央商务区站和七里河站换乘、与6号线在桐淮站和姚砦站换乘,与7号线在郑州人民医院站和市第二人民医院站换乘,与8号线在郑州东站换乘,与9号线在月季公园站和齐礼阎站换乘,与10号线在市中心医院站换乘,与11号线在经开中心广场站换乘,与12号线在福塔东站、儿童医院站换乘。市民未来通过5号线,不出地面就能换乘到不同区域。

站厅卫生间、出入口的电梯被赞“良心之作”站厅卫生间、出入口的电梯被赞“良心之作”

  5号线开通之后,除了方便通行外,很多细节上的设计,被市民称为“良心之作”。

  5月20日上午,在中原福塔站C口,不时有人进入车站卫生间。中原福塔站的卫生间设置在C口的站厅层,也就是说不购票乘车也能使用卫生间,“不仅方便乘地铁的人,也为路人提供方便”,郑州市民王先生对这个设计赞不绝口。

  此外,郑州地铁5号线的很多站点进出都设置有电扶梯,给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老人乘客、带孩子的乘客等来说,省时省力,提供了更多便利。

  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获悉,为便利老年人出行,5号线从设计阶段就有所考虑。例如从地面出入口到达地铁站厅层,往往有着很高很陡的阶梯。这是因为地铁隧道埋在地底深处,不得不如此。过去,各地地铁从安全角度考虑,只在上行时设置电扶梯,下行时设置步梯。这导致许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尽管有老年乘车卡,却因为腿脚不好,不敢坐地铁。地铁5号线一开始建造车站时,设计人员就提出要考虑老年人的乘车需求,从过高的阶梯上下来很不方便。最终,5号线大部分车站的大部分出入口,只要空间上有条件,基本都设置了上下行双向电扶梯。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郑州地铁5号线出入口的站前广场处,均采用强度高、透水性能好的陶瓷颗粒透水砖,能达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

除高峰外凭老年卡可免费乘坐 乘客建议设“无行李”安检通道除高峰外凭老年卡可免费乘坐 乘客建议设“无行李”安检通道

  郑州地铁5号线几乎穿越了郑州人流量大的各个行政区,开通后,必将迎来大的客流。

  对此,有旅客建议,在客流量大的车站,能够设置多条安检通道,建议开通高峰期的“无行李”安检通道,方便上班、通勤等的乘客快速通过,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也减少高峰期车站的客流压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开通初期,郑州地铁5号线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全天运营16小时,列车运行周期74分36秒,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32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32秒。

  5月20日起,除了工作日早高峰7点至9点、晚高峰17点至19点之外,老人们可以凭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5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