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王店乡两名在校学生为拥有一部手机铤而走险,对邻居实施盗窃,王店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摸排走访,迅速侦破此案。

  5月17日,淮阳县公安局王店派出所接到邓女士报警,称其家中的两部手机被盗。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报警之后,王店派出所指导员张豪和民警张军迅速出警。经初步侦查,邓女士被盗的两部手机平时放在客厅的抽屉了,因平时不用这两部手机,所以其无法准确说出被盗时间。另外邓女士发现手机被盗时未发现家中有明显翻动或撬门别锁痕迹。出警民警又对案发现场进行初步勘查和走访,周围无有效视频监控,周围邻居也未发现可疑情况,给破获案件带来了难度。

  为及时侦破案件,王店派出所于当日对该案件进行了立案侦查。虽然破获该案件的客观条件有限,但办案民警并不气馁。张豪带领张军、陈云坤认真分析了案情,经过不断研判和摸排线索,并在在其他警种的配合下,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当日20时和21时先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因犯罪嫌疑人系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 为保护其隐私只上传物证照片)(因犯罪嫌疑人系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 为保护其隐私只上传物证照片)

  嫌疑人被抓获后,办案民警脸上流露出的不是喜悦,而是担忧。原来两名犯罪嫌疑人彭某某和彭某都是未满14周岁的在校学生。办案民警依法在对两人进行讯问,两人均承认为玩手机共同盗窃邓女士手机的事实,并带领民警找到了邓女士被盗的两部手机。至此,邓女士手机被盗案成功告破。鉴于两名犯罪嫌疑人均未满14周岁,未对其追究刑事责任,民警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

  警方提示:未成年人犯罪是严重的社会问题,造成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原因有多种,比如“攀比”、“家庭教育不当”、“法制观念淡薄”等,其中家庭因素所占比例最高。所以,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长应立足于教育,从小抓起,积极引导,对不良行为及时进行预防和矫治,让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