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民生大参考

  使用雷管9160发、炸药1.176吨

  爆破难度超越陈砦爆破和冰熊大厦爆破

  5月30日下午3点49分

  一声巨响

  郑州市常砦村的这两栋烂尾楼爆破拆除

  点击视频,看详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位于农业路和经一路交叉口的常砦是郑州市众多城中村中的一个,由于地处市中心、交通方便等,这里曾是不少郑漂聚集的地方。在进行拆迁改造之前,常砦和郑州市其他众多城中村一样,村中高楼多为村民私盖,而此次这两栋爆破拆除的高楼便是当时所建,为框架结构,一栋19层,另一栋18层。

  负责此次爆破施工的河南前进永安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方春介绍说,拆迁的两栋楼房体量较大,结构坚固,周边环境也很复杂,两栋楼的西面、北面和南面均有居民小区,并且相距很近,尤其是西侧距离居民小区仅有13米。“此次爆破属于国内难度较大的A类爆破,比之前的陈砦城中村爆破、冰熊大厦爆破、白鸽宾馆爆破难度都要大。”

  两栋爆破拆除的楼房间隔只有8米,东楼倒塌后若不能充分解体,爆堆可能达到9层楼的高度,西楼倒塌后有可能靠在东楼爆堆上,从而造成西楼根基向西移动、损害西边相邻现有楼房。为了防止出现这一可能,此次爆破将全部爆破2栋楼的地下室,让楼梯下坐、楼基重心下移,在降低爆堆高度的同时,控制楼梯向西移动;同时,对西楼9、10层进行折叠爆破,使西楼倒塌后扣在东楼爆堆上,减少楼体重力作用造成的楼基向西移动。

  两栋楼的爆破采取分段、分层折叠爆破,爆破现场周边科学设置合理有效的减震防护措施,并在楼房东边倒塌位置及四周地面均开挖了减震沟,增设减震土堤。现场还布置了8 台雾炮车,在爆破后利用雾炮车对周边进行降尘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