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针对“禁止非合作快递车进校,毕业生质疑学校快递被垄断”一事,6月12日,涉事高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回应称:此说法系断章取义,凡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在校备案的快递车都能进校;校内有多家快递公司,不存在垄断。

  6月12日,记者驾车来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地走访,准备从南门进入,该校保卫提示,社会车辆禁止驶入,但可以从西门登记入校。而后记者驾车从西门顺利驶入。在该校南门附近的现代物流实验实训中心,六排快递柜整齐排列,取快递的学生络绎不绝。快递柜旁,设有普通快递和大包快递两个服务点,邮寄快递的学生进出不停。

  [同期](大四学生)毕业了才想着要寄东西,(你们寄一斤大概多少钱?)(工作人员)他说,省内的20公斤33(元)。(您觉得这个价钱收费贵吗?)还行,(您在这上了几年学?)4年,(4年有没有发现比这快递便宜的进不来?)有吗?我感觉好像都是这个价,都是按公斤称。

  [同期](大四学生)大件的(快递),是上门取。(之前有没有寄过比学校便宜的快递?)没有。

  [解说]在服务中心前的牌子上,标有8家快递公司。大包邮寄价格表显示,省内邮寄有两家为每包30元人民币,重量不超过19公斤;一家为每包33元,重量不超过20公斤。对于校内快递收费是否偏贵?记者随机走访了10多位学生,他们表示能接受。

  [同期](大三学生)寄快递(收费)正常,价格表都是跟官网上差不多。拖出去(校外)嫌麻烦,(他们不能来学校拉吗?)可以进来,从西门登记一下就能进来,但是一般咱学校快递,外面的快递这边都有,一般都是校内(邮寄),跟外面收费一样的。

  [同期](学生)(你平常在学校寄一次快递收费多少钱?)12(元),(有发现周边比这12块钱便宜的快递进不来这个事情吗?你现实中遇见过没?)我没有。

  [同期](大三学生)(您觉得学校快递收费贵吗?)一般,有一点点偏贵,但是还可以接受,(但是它贵,服务态度怎么样?)还挺好的。

  [解说]对于有学生反映禁止非合作快递车进校,该校相关负责人葛畅表示,该说法系断章取义,学校一共有四个门,除西门以外,其它三个门都是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

  [同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 葛畅)我们进行了了解,那么这个保安当时说话,他不是这样进行的,而是把他这个话语进行了截取拼接,相当于一种断章取义。南门口接近学生的生活区域,包括食堂他的宿舍都在这个地方,我们只允许我们的生活保障车辆从我们南门进入。那么如果说是没有在我们学校登记的车辆,就不能够从南门这个地方进出,那么其它的社会车辆没有登记注册的,你只能从我们的西门进入,在我们学校保卫处,你要进行登记,然后你就可以进到学校里来。

  [解说]葛畅表示,以前所有快递公司都能随意进校,一到开学、毕业、购物节时,快递就成了学校一大乱象,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有空地,就有快递物品堆放,无法保证整个物品的质量。为了改善乱象,学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知名高校和多家快递公司考察后,决定引入第三方平台“近邻宝”,同时校方也排不除其他快递公司进校,但需在校备案。

  [同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 葛畅)“近邻宝”进来的同时,我们也不排除其它的快递公司在我们学校存在,当然其它的快递公司必须在我们学校进行备案。备案的一个条件就是要符合国家关于物流的各种各样的规定,如果说你没有相关的证件资质的话,我们确实不允许没有资质的快递公司进驻我们学校,这是一个规范性的一个管理。那么所以说,在我们学校不仅有近邻宝,还有其它的物流的公司、快递公司,不存在任何垄断现象,同时就“近邻宝”自身而言,它作为第三方平台直接合作的就是快递公司,也不止是一家。

  [解说]葛畅还表示,学生寄快递时,不能只看低廉的价格,有些不正规的公司,只是在打一个价格战,存在不平等的竞争,如果学生权益受到伤害后,很难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