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萌友 赵京亚 魏锦池/文图

  新密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精准研判,打掉一个专门抢夺老年金手镯作案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带破新密、临颍、郾城、舞钢等地案件20余起,缴获作案工具2件。6月30日,犯罪嫌疑人岳某、姚某、李某、陈某、齐某等落入法网。

  今年6月以来,新密市某菜市场、集贸市场接连发生多起抢夺老年人金手镯案件,犯罪嫌疑人以手戴金手镯的老年女性为作案目标,一人故意触碰一下受害人后,装作“头晕”抱住受害人脚脖,以吸引受害人注意,另2人假装去搀扶,第4个人则趁机用钳子将受害人手上的金手镯剪断盗走。遇到受害人反抗时,就公然实施抢夺,性质恶劣,反响强烈。

  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副大队长兼一中队长白双峰组织专人进行攻坚侦办。他们对案件进行串并梳理后,发现该团伙作案区域不仅限于新密,还涉及临颍、郾城、舞钢等地。调阅现场监控视频显示:6月15日、16日分别发生在东山口、下庄河、白寨等集贸市场的抢夺老年金手镯案件现场,均有一台车牌号为豫K9S736的可疑车辆出现。经对该车相关联信息查询,该车6月17日在新密市区有一条限号违章处理信息,驾驶员叫陈某,男,47岁,河南临颍人。经对该陈电子信息比对研判,发现陈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对陈某的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一个以岳某为首的,成员包括姚某、李某、陈某、齐某等人的抢夺作案团伙最终浮出水面。

  据此,专案组对几个人的个人信息进行分析,从中发现,该5名嫌疑人均为盗窃、抢夺惯犯,一贯品行恶劣、道德败坏、屡教不改、劣迹斑斑,居住场所分散隐蔽,作案交通工具经常变换。于是,专案组决定采取以车找人的方法展开侦查。6月29日上午9时许,将嫌疑人乘坐的一辆轿车锁定在郾城侯集镇。副大队长白双峰指挥民警在车辆周围设下埋伏。10时许,蹲守的民警将作案得手归来的岳某、姚某、李某一举擒获,当场缴获作案用东风雪铁龙轿车一辆、作案工具尖嘴钳一把。与此同时,守候在临颍、新密等地的民警同步行动,陈某、齐某一一落网。

  审理后查明:岳某、姚某、李某、陈某均是临颍县人,齐某是新密市人。今年春季以来,他们结成犯罪团伙,专门利用热天时候穿着单薄之机,抢夺老年女性金手镯,先后在新密、临颍、郾城、舞钢等地作案20多起。

  截至发稿时,该案全部团伙成员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