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久阳 萌友 赵闪/文 夏雨/剪辑

  “那会棠棠没人照顾,性格又内向,我们决定给她报个舞蹈班让她和其她孩子多接触,但谁都没想到舞蹈会给她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图为韩焕苹在呼唤棠棠,有意识的棠棠留下泪水)(图为韩焕苹在呼唤棠棠,有意识的棠棠留下泪水)

  2019年6月29号,郑大五附院的康复病房内,5岁的女孩棠棠躺在病床上,妈妈韩焕苹每日轻声呼唤,而回应她的只是一旁机器的滴答滴答声。偶尔一次,棠棠流下的一行泪滴让韩焕苹欣喜若狂,一年多来,她的坚持和陪伴终于迎来了希望。

(未出事前的棠棠热爱跳舞)(未出事前的棠棠热爱跳舞)

  棠棠来自河南省新乡,从出生起就跟着在外工作的父母,因为父母的工作关系,棠棠一岁四个月之后就开始上幼儿园,那时候,棠棠永远都是班级里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这使得棠棠比同龄的孩子更加坚强和懂事。棠棠很聪明,也很淑女,会唱歌,会跳舞,会画画,还喜欢阅读,无论做什么都很认真。就在出事的前几个月还在新乡歌剧院表演了舞蹈节目,当时的棠棠被老师安排在舞台中央位置领舞。

(未出事前的棠棠漂亮懂事)(未出事前的棠棠漂亮懂事)

  2018年5月5号晚上,5岁的棠棠像往常一样在家练习舞蹈,正在洗衣服的韩焕苹听到女儿“啊”的一声,跑过去一看,棠棠在进行下腰动作时摔倒了,站起来后看上去并无大碍,棠棠缓了一会去洗手,胳膊却抬不起来。韩焕苹带着棠棠赶往最近医院急诊科检查,凌晨4点棠棠脖子以下出现瘫痪,呼吸困难,由于情况危险又转院到郑州儿童医院PICU,被确诊脊髓损伤、四肢瘫痪、中枢性呼吸神经受损、肺炎,一系列的痛苦接踵而来。

(韩焕苹和丈夫在给棠棠做按摩)(韩焕苹和丈夫在给棠棠做按摩)

  为了保命,5岁的棠棠开启了艰难的求生之路。从口腔插管到鼻腔插管,再到气管切开,下了PICC,胃管,带上了尿管,每天多次抽血化验,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韩焕苹和丈夫心痛不已,只差崩溃,冒险在重症医生的陪护下连夜颠簸到了北京。又一个多月的重症治疗,棠棠的意识逐渐恢复一些,医生看着坚强又可怜的棠棠劝说韩焕苹带孩子回家慢慢恢复,脊髓损伤需要长期的恢复过程,现在的棠棠更需要父母的陪伴。

(韩焕苹总是捏着棠棠的手安慰她别怕)(韩焕苹总是捏着棠棠的手安慰她别怕)

  8月底的一天晚上,棠棠和父母回到新乡,舟车劳顿使得棠棠再次肺部感染,情况危急,无医院敢收,濒临绝境时棠棠爸爸打听到了临终关怀病房。入住后,棠棠无征兆的掉心率、血压过低、严重的营养不良,身高1.2米的棠棠体重不到15公斤,用手轻轻的摸一下心率就会下降。情况一日不如一日,韩焕苹强忍悲伤,看着骨瘦如柴的棠棠躺在病床上鼓励她:“别害怕,我们回新乡了,回家了,爸爸妈妈会一直一直陪着你。”

(韩焕苹给棠棠吸完痰在冲洗痰管)(韩焕苹给棠棠吸完痰在冲洗痰管)

  一家人只想静静的陪着棠棠走完短短人生中的最后一段旅程。为了能多陪着棠棠,韩焕苹硬是只在十几平方米的病房里待了5个多月,每天来回的走动,为棠棠检查心率、测量体温、吸痰、倒呼吸机管道的冷凝水,每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累到腿肿、脚磨破,毫无怨言。或许是上天的安排,人总能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又遇希望,在医生、护士及韩焕苹夫妻几人不分昼夜的床旁守护和治疗下,半个多月后棠棠的感染得以控制,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未出事前一家三口游玩的合照)(未出事前一家三口游玩的合照)

  住了近三个月时棠棠的脚能动了,慢慢的腿、肚子、手指都能动了,呼吸神经也开始恢复,能自己触发机器,棠棠的坚强让所有照顾她的医护人员和病友都很感动。“经历了这么多次的病危和抢救她都能挺过来,她不认输我们就不会放弃。”韩焕苹说,棠棠的日渐恢复也让她更加坚定一定要治好她。

(棠棠身体稳定时,韩焕平推着棠棠去)(棠棠身体稳定时,韩焕平推着棠棠去)

  在今年的4月份,棠棠在父母的陪护下来到了郑大五附院重症儿童医学康复科进行更系统的康复训练和治疗。近两个月的治疗,棠棠从两分钟、三分钟、五分钟、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到现在已经可以脱机两三个小时,按照医生教的方法棠棠用腹部协助呼吸,但因为病情较重棠棠大部分康复都只能在病床上进行,好在棠棠能一点点吞咽食物,腿也能慢慢伸缩,能用眼神和面部表情和父母交流。

(韩焕苹给棠棠擦洗身体)(韩焕苹给棠棠擦洗身体)

  日夜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使得韩焕苹和丈夫两人体重都下降了不少,好在棠棠的病情有所好转。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光是治疗费就花去了150多万元,现在每月6万左右的费用已让他们无力承担,“无论多难,无论多久,我们都不会放弃给坚强的棠棠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