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最近,有关垃圾分类的话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从7月1日起,上海正式步入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不仅让上海市民绞尽脑汁,也让全国人民都跟着操心。而在小视频上,洛阳小伙代昌麟却受到了网友们瞩目,他将易拉罐、矿泉水瓶等废品改造成了汽车等各类模型,受到热捧。代昌麟是如何将这些废品变废为宝的,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巧手改造易拉罐等废品 “改造破烂王”成“网红”

  这几天,“垃圾分类”绝对属于热词,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7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上海垃圾分类也受到了全国瞩目,各种垃圾分类段子更是走红网络。

  而与此同时,在网络平台上,一位名叫“改造破烂王”的网友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他用一双巧手将我们日常随手丢弃的易拉罐、矿泉水瓶、纸箱等废品,改造成了各种汽车模型或小玩具,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记者留意到,“改造破烂王”经常会将自己用废品改造制作的小汽车、卡车、桌椅板凳,甚至坦克、直升飞机等模型拍成视频发布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别出心裁的设计让不少人感叹原来我们随手丢失的废品竟然还能被这样改造。

  “改造破烂王”制作的这些模型很好地结合了废旧物品自身的特点,例如他仅仅用了一个易拉罐就制作出了一把精致的椅子,他使用易拉罐等废品制作的汽车模型同样很是逼真,不仅引擎盖和车门可以打开,还能跑动。在“改造破烂王”制作的模型和玩具中,融入了不少自己的创意和奇思妙想,例如他使用旺仔牛奶的罐子和铁丝制作的自动存钱罐便充满了创意,受到众多网友点赞,“改造破烂王”也成为了新晋“网红”。

  14年坚持练就“绝活” 小伙将废品变为工艺品

  7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改造破烂王”,得知他的真名为代昌麟,1987年出生的他是河南省洛阳人。在和代昌麟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他能成为“网红”绝非偶然,他从14年前便开始自己摸索着利用易拉罐等废品做这样的模型了。

  “当时我还在上高中,最初就是将易拉罐做成小的汽车模型,送给周边的朋友,”代昌麟对于自己第一次用易拉罐做小汽车模型至今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汽车等模型,但因为商场卖的太贵了,就自己试着做。

  高中毕业后,代昌麟没有进入大学,而是南下到杭州打工。“当时在工厂里上班也不是很忙,闲暇之余就捡起了这个爱好,”代昌麟告诉记者,他将平日里同事们喝完的饮料瓶等搜集起来,继续做起了模型。“平常也会跟着同事们去网吧上网,其他人都是玩游戏,我去主要是查看相关资料以及汽车图片等,以便更好的制作模型。”

  2012年,代昌麟从杭州回到了老家洛阳,干起了装修行业,这时的他依然是一边工作,一边在闲暇之余利用废品制作模型。“当时,在网上看到别人在卖自己制作的手工品,我就也试着开了个网店,把自己制作的汽车模型等挂了上去。但隔了近半年时间才卖出了一辆汽车模型,”代昌麟表示,当时这一单卖了200多块钱,让他兴奋了很久。随后,他的网店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利用废品已制作8000多个玩具  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垃圾分类

  代昌麟告诉记者,一直到2014年下半年开始,他制作的这些模型才开始热销起来,而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所在的洛阳市洛宁县下崮镇有了快递网点,现在他最多一天能发十几件快递。

  谈起自己的创作,代昌麟介绍说,自己刚开始做的时候,构思后再在纸上画出一个大致的模样,之后找不同的废品材料进行裁剪组装。“这几年比较流行各类短视频,我也在小视频上注册了个账号,把自己做的小汽车等模型发了上去,有时候也会把制作的过程拍下来发上去,慢慢的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上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收破烂的,于是我就把自己的网名改为了‘改造破烂王’。”

  代昌麟告诉记者,此前一个企业看到他用废品制作的模型和玩具后,给他邮寄去了几百个易拉罐,让他做越野车模型。记者了解到,现在代昌麟已经不再做装修工作了,而是在家专职做各类模型和玩具,据其介绍,在生意好的时候,自己一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14年来,代昌麟已用捡来的易拉罐做出了8000个汽车模型等,现在他家里还囤积了3万余个废旧易拉罐等,“我专门在家里腾出了一个屋子,来存放这些废品,”代昌麟告诉记者,这些废品一部分是自己捡来的,还有一大部分是自己从废品收购站买的。

  代昌麟表示,其实自己制作这些模型所用的易拉罐和矿泉水瓶子等在日常生活中都非常常见,很多人喝完后都随手扔掉了,他感觉很可惜。代昌麟呼吁大家能够利用好身边的这些废品,让他们产生新的价值,同时他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垃圾分类,真正的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