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

  核心提示:这是由一堵“围栏”引起的纠纷,居民说占用了小区的公用面积,单位说“这是俺们的地”。

  7月22日,在郑州市红旗路与文化路交叉口 红旗路32号院上演了一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围栏事件”。

投诉:围栏“跑”到居民楼院前,居民手持规划图纸“不依”投诉:围栏“跑”到居民楼院前,居民手持规划图纸“不依”

  7月22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收到郑州市民王先生的投诉,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被一单位私自围起围挡,要在居民楼院的公用面积上建围栏。希望记者来看看!”

  早上9点30分,记者赶赴现场,发现确实如王先生所说,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且有些地方尘土裸露在外,并未做防尘措施。见记者到了,施工工人赶紧铺上防尘网。穿过已经围起的围挡,记者走到施工内部,看到大约半米高的砖墙已经砌起。

  “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施工,各种噪音、尘土污染,居民怨声载道。如今这儿被圈起来后,消防通道、绿化带、停车位也没了!”居民李女士非常气愤地说道,今年6月底,他们接到的通知是那里要修整道路,让居民把车挪走,可等挪走了却发现,那片空地被围了起来,且并不是修路而是建围栏,“本来居民活动区域还有十几米宽,现在建起围栏,活动宽度仅有2米。”

  说着,李女士拿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对该小区的规划图纸,指给记者看,证明现在施工的区域图纸上规划的确实是绿化带、消防通道等。

  “之前这也有一堵墙,但好歹围的没那么大,现在直接围到居民楼院前,凭啥这样?”王先生指着现在施工的地方说道。

  说法:“这是我们的地,出于安全考虑”

  记者发现该小区是河南省豫剧三团建设的朝阳沟剧院和居民楼“混”用,除了该剧院办公楼外,还有三栋商品楼,一栋家属楼。

  在施工现场,河南省豫剧三团负责人贾先生表示,正在施工的地块是豫剧三团的土地,此次施工完全是“原址重建”,只是前几年在建剧场时将原有的围墙拆掉了,现在要修的砖墙就是在原来围墙的位置上。同时考虑居民感受,会向居民“开墙透绿”。

  但居民对这一说法似乎并不买账,“‘开墙透绿’却围起来,居民进不去,只能看。”

  记者随即问到是否有规划图纸,贾先生称“一切手续都有”,并告知记者稍等一会儿,安排办公室的人送过来。

  半小时后,办公室工作人员仅送来了一份“开工报告核准书”和一份规划图纸,而这份规划图纸和居民手中的规划图纸并无两样。

  “我们跟社区沟通过,要建一个花池,考虑到安全问题,才装一个栅栏。”该剧院办公室主任郎主任解释到,一方面,将来剧院公开演出以后,确保来看表演的人不能私自进入小区;另一方面,如果绿化带处只设花坛不建围栏,居民家里如若有孩子,难免会有磕碰。”

  针对郎主任的说法,居民却不以为然,反问“安全就靠这一个围栏来保障吗?”

  解决:核实围墙建设手续,如无手续将责令拆除

  居民和剧院“矛盾”的核心问题就是规划图上的开放区域究竟能否建围栏呢?

  当天中午,记者联系了辖区办事处。一位自称是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的副主任郑先生表示,此前他们已接到许多居民的投诉,下午上班后,他们将和省豫剧三团联系先暂停施工,并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辖区办事处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徐队长也表示,针对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会尽快落实剧院在现有建设手续之外,有没有围墙(栅栏)建设的补充手续。如果经落实,没有围墙(栅栏)的建设手续,执法部门将依法责令其拆除并恢复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