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东昱  萌友  王艳  文/图 

  近日,正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和该局真阳派出所联合出击,查获了一起外国人在正阳涉嫌非法就业的案件,这也是该县查获的首例外国人在正阳非法就业的案件。

  7月11日晚,该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发现一市民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在街头偶遇两名金发碧眼外国美女的图片,经过仔细辨认核对后,民警发现该两名外籍人员在正阳没有常住、临住登记信息,随即将此情况向真阳派出所民警进行了通报。经过辖区民警走访调查发现在阳光小区有两名外籍女子出现过,于是,7月12日,出民警冒雨来到阳光小区找到了租住在该小区的两名外籍女子。

  经查,乌克兰女子Liza(23岁)持有的系夫妻团聚类居留许可,俄罗斯籍女子Tata(28岁)持有的系商贸签证,她们受到正阳县某酒吧艺术总监孟某(男,33岁,真阳镇居民)的邀请来到酒吧从事领舞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41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按照法律规定,正阳警方对两名外籍女子进行了处罚,并勒令两人不得再未经批准在国内非法就业。同时对酒吧总监孟某以涉嫌非法聘用外国人工作依法处以1900元的罚款。

  “如果想在我们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应当先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取得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及工作类的居留证件,并且在不超出工作许可限定的范围内工作。另外聘请外国人的工作单位也要有相关的资质,并按照规定向所在的公安机关报告相关信息。对于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工作单位以及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人员或者机构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正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长普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