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 实习生 杨艺/文图

  8月4日晚上20点,已近立秋,却还是三伏天的热度。天空还没有完全暗淡下来,保洁员宋师傅开着垃圾收运车稳稳地驶向纬三路3号院门前,停靠在生活垃圾直运点旁边,开始了夜间垃圾收运。

  相隔不远的纬一路,保洁员徐师傅正驾驶着他的电动垃圾车,准备停在一个簇新的绿色垃圾桶旁,收集沿街门店产生的垃圾。

  原来,为了重点解决夜间保洁时间空挡,夜间垃圾收集不到位等问题,让群众更加满意,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指导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启动环卫保洁“夜间模式”。首先,根据区域不同,严格落实环卫保洁时间。商业街、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实行“三班制”24小时保洁;主次干道按照“两班半”配备人员,早上6:00至晚上24:00,保洁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地铁口、宾馆、场馆、广场等区域落实责任制,做到清扫到边、保洁到位,确保无卫生死角。

  同时,要求沿街单位(门店)生活垃圾采取设置垃圾桶定点投放,每天清扫作业结束后必须收集一次,全天定时收集(早、中、晚各收集一次),实现垃圾收集全覆盖。沿街单位(门店)要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严禁直接将垃圾投放至路边,做到垃圾不落地。

  商户陆女士对延长生活垃圾夜间收集清运时间这一做法赞不绝口。以前她所在的路段实行早、晚两次收运,夜间22时垃圾收运基本结束,但是她家店铺22时才关门歇业,投放的垃圾就要面临过夜,天气一热,容易孳生蚊蝇、异味。调整后,便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主动调整收运时间,主动拉长时间跨度,这是金水区城市管理局为了提升保洁质量,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做好环境卫生“洁化”工作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金水区环境卫生管理队队长聂思民感慨地说:“离第11届民族运动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很是期待,也是很有压力。不管如何,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