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阳在妻子驾驶的公交车上精心设置了告白墙。 魏晓柯 摄韩朝阳在妻子驾驶的公交车上精心设置了告白墙。 魏晓柯 摄

  中新网郑州8月7日电(记者 韩章云 通讯员 魏晓柯)8月7日一早,郑州市52路公交车长马小景一打开车厢门就发现“不对劲”——自己每天驾驶的公交车车厢顶部贴上了一张张爱意满满的情话,自己与丈夫、孩子一家三口的合影也被做成告白墙。恍然想起早上临出门前,丈夫韩朝阳对自己说的那句“媳妇,‘七夕’快乐!祝你一天好心情。”再看到车厢里的一切,她湿了眼眶。

  马小景和韩朝阳都是郑州公交四公司的驾驶员,这对夫妻也同是52路公交车长。因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两人在六年前便开始上对班。

  “如果我上早班的话,早上5点左右就要起床出门,中午下班的时候,就是韩朝阳接班之时,等到他晚上11点多下班回家,我和孩子早已经进入梦乡。”马小景说,尽管两人在一家单位工作,但是完全错开的工作时间让他们聚少离多。

张贴在郑州52路公交车上的情话。 魏晓柯 摄张贴在郑州52路公交车上的情话。 魏晓柯 摄

  韩朝阳说,6年来,他和妻子能一起在家吃饭的次数都数得清。“我们的状态永远是:你上班、我下班;你早班、我晚班;你在睡、我在岗;我到家、你已睡。”

  对妻子的陪伴太少,让不善言辞的韩朝阳有些内疚,今年“七夕”前夕他想了好久,想为妻子制造一份惊喜,在起早贪黑工作之余,也给妻子送一份慰藉与温暖。

  “微风轻轻,我好喜欢你”“我是九你是三,除了你还是你”“你是心、你是肝、你是生命中的的四分之三”……车厢里的情话有些是韩朝阳冥思苦想想出来的,有些是借鉴网络上的,“但是都是我想说给媳妇听的。”韩朝阳笑呵呵地说。

  一家三口的照片也被韩朝阳制作成告白墙,就贴在驾驶席后边,只要马小景下班后一回头就能看得到。他还在车厢张贴了二维码,邀请广大乘客扫码上传自己的“七夕”最美瞬间及照片背后的故事,共度佳节。

  “终于知道他昨天晚上为啥回家那么晚了。”明白了丈夫的良苦用心,马小景感动落泪了,“就是这些情话有点土。”吐槽之余,马小景破涕为笑。

韩朝阳为妻子马小景送上鲜花。 魏晓柯 摄韩朝阳为妻子马小景送上鲜花。 魏晓柯 摄

  起早贪黑地工作、重复单调的公交路线,记者了解到,生活中的马小景和韩朝阳也是相扶相持。

  交接班时,发现马小景正在清扫车辆,韩朝阳会上前帮着刷车或是打扫卫生;有时韩朝阳正准备发车,马小景就会上前叮嘱他注意安全。

  在手机上查看公交实时监控手软件,也成为夫妻俩互相关心的工具。“有时候他晚班迟迟没回家,我又不能在他行车时给他打电话,便会点开手机,看到他的车辆在移动,才能放下心来。”马小景说。

  “把车厢布置一番,除了给媳妇惊喜,陪她过‘七夕’,我也想希望乘客乘坐这辆车时,能感受到浪漫的氛围,希望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早日组建自己的家庭。”韩朝阳告诉记者。

  在发车之前,韩朝阳还精心准备了一捧鲜花送给马小景:“媳妇儿,今天我来开车,你跟孩子坐车,咱们一家游郑州,在公交车上过中国的情人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