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止井盖被顶开有效防止井盖被顶开

  人民网郑州8月12日电(时岩、徐驰)近日,河南郑州市连降暴雨,窨井盖被顶飞、冲跑事故屡屡发生。为此,郑州市经开区城管局发明了一种“顶不飞、冲不跑”的窨井盖,引发社会关注。

  郑州市经开区城管局副局长守金力介绍,在易积水地段,下雨前把自己发明的特定装置放入窨井中,在适当位置使用,就能减少管道压力,实现窨井盖顶不飞、冲不跑,避免管道压力过大把井盖顶飞,保护行人安全。

  8月1日暴雨,郑州一些地方发生了市民不慎坠入窨井的悲剧。当日,经开区十一大街发生道路塌陷,守金力和市政科的人员处理到天明。第二天,不放心的老守特意开车到积水地段查看了一遍。看后十分震惊:十多个窨井盖不翼而飞,“深感后怕,随时可能会有人遭遇危险。”

  咋办呢?守金力反复思考,窨井盖被顶飞是管道压力过大造成的。很多井盖周围都被顶坏,有的连井圈被顶飞,防护网更不复存在。有些地方积水很深,井盖飞了很难发现,防不胜防。

  易疏不易堵,守金力连夜设计了减压装置。第二天,老守便去一家制作单位做出了样品。把样品摆到路上观察优缺点,不断改进。

  若干套装置很快被用于经开区防汛,效果不错。郑州市城管局局长李雪生、副局长翟月修给予赞许,立即要求郑州市市政处和各区参照设计抓紧制作应用。守金力把设计产品起名叫“雨水管涵减压装置”。

  8月9日晚到10日上午,郑州再次迎来降雨,新发明开始发挥作用。管道减压作用明显,雨后检查没有发现被顶开的井盖、顶坏的路面,给车辆和行人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收水功能强大,雨水打着旋儿直接进入管网,把退水时间了缩短一半。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更早想出这个办法。希望把我的设计理念宣传出去,集思广益,设计出更好的产品,给行人多几分安全保障。”守金力说。有人建议他赶紧申请专利,老守觉得没必要。相反,他准备把设计的各项数据配图贡献出来。“抛砖引玉,尽一个防汛人应尽的职责。”

郑州城管发明的雨水管涵减压装置郑州城管发明的雨水管涵减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