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变变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爱国情 奋斗者)从6人到210人 “80后”女教师坚守乡村小学结硕果

  中新网许昌9月9日电(记者 韩章云)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河南省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又新增了57名一年级小学生,全校学生达到了210人。而在三年前,王变变接手观音堂小学担任校长时,学校只有6名学生,2名老师。

  课间休息时,王变变和学生们一起打乒乓球。受访者供图

  “学校不仅没有撤并,还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是学校所有老师的坚守与付出换来的。”谈及学校的可喜变化,33岁的女校长王变变很是谦虚,但其实,学校能够保留并良性发展,她功不可没。

  9月9日又是一个星期一,随着课间铃声的响起,学生们陆续走出教室在校园里跳皮筋、打乒乓球、或者三五成群地嬉闹,小小的观音堂小学又热闹起来了。

  2016年,王变变自己活水泥整修校园。受访者供图

  这是王变变最乐见的,生机勃勃的校园,充满朝气的学生,这所乡村小学的一切都在向美好的未来发展。

  从2011年起,王变变就在观音堂小学任教,2016年,以前的校长辞职、教师陆续调离,观音堂小学最后只剩下6个学生。学校面临撤并的危险。

  2016年,王变变在自己粉刷教室。受访者供图

  “学校撤并,孩子们就要去更远的镇上上学,当时看到那6个孩子渴望的眼神,我说啥也要把学校留住。”于是,王变变就成了学校的校长,扛起这所乡村小学的希望。

  校园环境差、教学质量低,王变变总结了此前学校衰败的原因。

  “以前的学校破破烂烂,陈年垃圾到处都是、杂草丛生,家长们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来。”王变变说,当校长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校园环境。

  2016年趁着暑假,学校整修工程启动。因为实在没钱,请不起施工队,王变变带着爱人、婆婆等家人到学校当工人,刷墙、喷漆、走电线、安电灯、修理破门窗……王变变什么都干,让人很难相信她是教书育人的老师,而不是装修工人。

  学校变美了,王变变就去村里有适龄学生的家庭挨家挨户做工作,邀请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上学。

  “取得家长们的信任是最难的,那我就把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提高,证明学校的教学质量。”王变变告诉记者,从当初的6个学生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后,她和学校其他老师都要为学生免费补习功课、辅导学生做作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看到王变变的诚意,慢慢的,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进观音堂小学了,从6个,到20个……但是师资不足又是一个大问题,学生年级分散,王变变就一节课分为两节课上,这个班上完,她又去另一个班,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要上11节课,上所有的科目。

  2017年,王变变又动员在镇中心学校担任政教处主任的爱人靳塬统辞职来学校任教。办学资金不足,她就拿出夫妻两人的工资、父亲做小生意的本金、孩子舅舅的锁子钱都借来,提高办学条件。

  经过三年的努力,观音堂小学实现大蜕变。

  2019年秋季新学期,学校有六个年级七个班,其中一年级第一次有了两个班级,全校有学生210名,教职工11名。校园里学生的嬉闹声多了,孩子们见到老师也敢主动打招呼了,一切都在悄悄变好。

  “现在我们学校也开设了书法、电子琴、篮球、相声、绘画、广播站等兴趣班,所有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培养兴趣爱好。我们虽然在农村,但是我也希望孩子们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优质的教育,发展自己的特长。”王变变说,农村孩子的眼界有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去看外面的世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