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阳:农户贮存花生壳突燃大火 粗心大意险酿大祸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俊珂 萌友 郝鹏飞/文图

  10月19日05时56分,安阳市内黄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位于内黄县南长固村一处花生堆着火,情况十分紧急。繁阳大道中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经了解现场为农户贮存在地头的花生壳堆着火,据该农户讲,刚抵达现场时火势已经过半,失火时间可能为前一日晚上。花生壳堆高约3米,一旦完全燃烧后果将不堪设想。指挥员立即下达灭火指令:出单干线一支水枪对火势进行处置。期间,为防止复燃,当地村民配合消防指战员将花生壳铲出,进行深度灭火。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完全扑灭。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户请勿随意堆放秸秆、干草、花生壳等易燃物,对遗留在田地里的干燥易燃物应进行妥善处理。如果将花生壳、秸秆、干草等堆放在自家院内,也要远离房屋和火源,并对囤积量大且存放时间较久的堆垛进行翻动,使其内部通风,防止自燃。同时也应防止人为造成火灾,做到不在田间地头乱扔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