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郑州90后姑娘首创!“高冷”甲骨文变成萌萌表情包

  大象新闻记者 张静/文/视频 汤磊/视频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甲骨文很像是简笔画,有点萌。2017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朋友合作完成了表情包。”90后郑州姑娘李子一设计出全网第一套甲骨文“表情包”。

  “比心”“怪我咯”“猪一样的人生”……一个个甲骨文在她的笔下,变得格外生动。朋友圈里引发了一阵甲骨文“斗图”风潮。如今,这套表情包下载量已近20万。

  “冷门绝学”在她眼中像简笔画,有点“萌萌哒”

  “我上本科时有一门古文字学的必修课,老师讲到甲骨文的时候,我就产生了兴趣。”本科就读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专业的李子一,非常喜欢画画,曾经用漫画记录的考古日记风靡网络。“第一眼看到甲骨文的时候,大概是2012年左右,当时就觉得甲骨文很有意思,有点像简笔画,但当时还没有制作表情包的想法。”

  做甲骨文表情包,是李子一翻看甲骨文字典时突然冒出的想法。2017年5月,在国外读完研究生的李子一回国。“翻看甲骨文字典的时候,觉得有个字很搞笑,有点像是表情包。”当即,李子一就把这个字拍下来,发给好朋友李舒桐。“她是我本科同学,PS高手,她也觉得像是表情包。”“能不能用甲骨文做个表情包?”俩人一查,还真没有人做,她们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做个甲骨文表情包。

  要用最简单、最有趣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中国最早的文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点都不会用作图软件的李子一,从头学起。“我上午自学PS,下午做图。”趁着找工作的几个月“空窗期”,李子一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用来做表情包,从早上5点开始工作,一坐一整天是常有的事。

  同年7月,全套24个表情终于做完,经过严格的审核和反复修改。2017年8月17日,顺利通过审核,两天后,这套“疯狂甲骨文”正式在微信表情商店上架。

  “在做这些表情包之前,我们对每个甲骨文是有所了解的,这样做起来不至于太外行。”李子一说,做之前她还挺担心别人看不懂,毕竟甲骨文距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是表情包出来之后,用过的人评价还不错。”李子一说,她了解到使用这套甲骨文表情包的人从“50后”“60后”到“80后”“90后”,甚至“00后”,覆盖人群还挺广。

  “要做草根式科普,用最简单、最有趣的方式让大众了解考古,了解中国最早的文字,了解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是我和小伙伴们推广甲骨文表情包的初衷。” 如今,在英国读博士的李子一,学的仍然是考古专业。未来,她打算在考古科普上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