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80后”老人用英文讲红色故事彰显实力

  大象新闻记者 朱久阳

  粟裕大将的故事搭配一首英文歌曲《雪绒花》,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近日,网传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在讲台上“混搭”风的演讲走红网络。

  随即,记者电话采访了视频中的老先生,据了解,老先生名叫赵序,洛阳人,今年85岁的他也可以称得上“80后”,视频中是他在洛阳市图书馆二楼的英语沙龙中的一段演讲和即兴献唱。

  据老人称,自己从1994年退休后,并没有闲下来。那时候流行《疯狂英语》,赵序的孙女也买了一套磁带,那时候会听着磁带、或者通过电视上播放的英文原声电影来学习英文。赵序的朋友郭桂兰是一位77岁的老人,她告诉记者,赵序是这里的常客,也是英语沙龙中年龄最长的,每月一期的英语演讲比赛,赵序从来没有缺席过。他每一次讲的都是红色故事,既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又有革命战役,还有一些名人励志故事,演讲稿都是他自己写的。

  赵序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一习惯坚持了近五年!每次来听课的将近一百人,来英语角的有工程师、英语教师、大学生,还有一些外国人,而用英语讲红色故事,不仅可以提高大家的英语水平,还能使大家的兴趣更浓,对青年朋友也是一种形式新颖的爱国主义教育。“我的水平有限,不会的单词可以查字典,但有些语法,还得请教英语沙龙中的高手。”赵序说。从最初一篇演讲稿需要查100多个单词,到现在只需要查二三十个单词,赵序的英语水平不断提高,而目前老人通过自学已经掌握了四五门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