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探秘郑州共享自习室:不用为抢座焦虑 价格每月约500元

  大象新闻记者 闫腾腾 文/图

  几年前共享单车的诞生,揭开了共享经济的序幕,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按摩椅……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近期,共享自习室一夜之间在全国各大城市“火”了起来,郑州也出现了不少共享自习室。它是靠什么吸引人气?在运营中有什么优势和痛点?大象新闻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共享自习室一探究竟。

  现场:有休息区和茶水间,价格大约每月500元

  11月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中原路大学路附近的无声馆自习室,它位于居民小区内,是由住宅改造而成。走进其中,一排排自习座位占满了屋子,每一个座位都被打造成格子间样式,桌子长80公分、宽60公分,空间虽然不大,但配有书柜、台灯、插座、无线网等,整个自习室有45个座位。

  可能因为是工作日,在这里学习的人并不多,只有不到10个人,自习室负责人吕先生介绍:“现在办长期卡的有25个人,今天正好是考研现场确认报名时间,大多数人都去忙这个了,所以现在人不多,等到下午他们就都会回来学习,而在职的人会下班后来这里”。

  记者看到,很多学习座位上都贴有占座卡标识,座位上还留有书本等学习用具。“这些都是办长期卡的人专用的座位,他们平时就把书本等一些用具留在这里,随时可以过来学习”。

  据吕先生介绍,来这里学习的人,有准备考研究生的、博士的、公务员的,还有复习考会计证、教师证、司法考试等,有在校大学生,在职工作的人,待业的,还有中学生,收费标准为每月450元。

  记者又走访了其他几家共享自习室,整个布局情况相差不多,周边几乎全部都有本科高校。因各种原因,顾客量差别很大,有的几个人,有的十多个人。布局除了学习区之外,还设有公共休息区和茶水间。大家可以在休息区聊天和交流,茶水间里有免费供应的小零食、咖啡和茶叶。根据不同装修标准和服务标准,费用大致为每月400元—750元不等,主流价格在每月500元左右。

  优势:时间自由掌握,不用为抢座奔波

  记者了解到,这些共享自习室的顾客比例,学生占到一半以上,有固定的学习场地的在校大学生为什么要花钱来到这来学习?

  “我是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我们宿舍有两个人都在这里学习。学校里图书馆自习室座位很紧张,天天6点多就得去占座,教室里又经常有学生上课,找个固定的学习地点很难,而且复习资料多,天天背来背去不方便,在这里一切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费用也能接受。”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刘同学说。

  除了方便、座位固定以外,学习氛围在她看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这里氛围比较好,比较克制,不会想着玩手机,毕竟花了钱了,在学校自习室干扰会比较多,那里离宿舍也近,累了就想回去休息一会。”

  和这些考学、考证的大学生们相比,在职的人也有着很强烈的学习需求,因为受到工作时间的限制,时间的自由和地点的方便是他们最看中的。“相比图书馆、咖啡厅,他们到规定时间就会关闭,在这里学习时间更为自由,也更稳定一些。因为平时上班有很多事情,空闲时间很宝贵,这里离家近,学习效率也更高一点。”从事金融行业的杨女士说。

  共享自习室学习时间自由掌握,24小时随时可以去学习,“公共自习室都是由时间规定的,到点就会关门。在这里学习,学生也不用每天为抢占自习位置而奔波劳累,在职的工作人员也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成本。”无声馆自习室负责人吕先生说。

  市场:学习需求旺盛,免费自习室不足

  共享自习室的兴起,与人们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有关,在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工作中要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学无止境,不仅仅对于学生,对我们已经工作的的人来说更是这样。”杨女士说。

  同时,现在各项工作招聘也越来越正规,尤其是热门的机关事业单位,逢进必考,对于很多想改变工作岗位的在职人员来说,也增加学习的目标和动力。“我在准备明年的省考,想改变现在工作,觉得公务员还是稳定一点。家里没有学习的氛围,有孩子的打扰,这里挺方便的,能安下心来看书。”一个已经在某国企工作十年的吴女士说。

  除了学习需求的不断增长,学习的便利以外,共享自习室的火爆,与免费公共自习室容量有限也有很大关系。

  当天上午10点,在河南省图书馆三楼自习室,300多个座位的自习室已经满满当当,其间不时有前来寻找位置的人,因没找到座位,满是失望。

  “自习室平时8点开门,一般半个小时后就坐满了,要是节假日或者暑期的话,10到15分钟左右就没位置了,走廊里站的都是人。”图书馆工作人员吕老师介绍。

  河南省图书馆自习室条件还是非常优越的,免费提供热水,自习室里也有空调和暖气,但因为前来学习的人流量多、流动性大,各方面条件也受到很大限制。“夏天虽然有空调,但是因为人多,自习室里还是很热的,尤其是今年夏天,室内温度达到了30度,但仍然一座难求。”吕老师说。

  据了解,在暑期、节假日等高峰期,河南省图书馆每天超过6000人次入馆,让这座实际只有不足1000座位的老图书馆压力倍增,因为“一座难求”,不时会有读者发生争吵。免费公共自习室的不足,也为共享自习室提供了发展机遇。

  前景:市场很大,但竞争激烈

  “我觉得共享自习室还是有着很大前景的,现在是可以盈利的,我已经开了两家店了,下个月还会有两家营业。”大学路桃园路一家自习室的负责人说。

  学习的旺盛需求和公共自习室不能满足需要,共享自习室的这个市场确实值得期待。但是,对于前景的持续性,无声馆自习室负责人吕先生的判断并不是那么乐观:“虽然行业很有前景,但必须得起步早,尽快建立自己的客户群才行,打好根基才行,等到明年再进入这个行业可能就不那么乐观了。”

  吕先生说的不乐观,跟大量人员涌入这个市场有关。共享自习室入门门槛比较低,投入不高,只要做好选址,订几十套隔断桌子就能开业了。当模式建立后,入局的人会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根据我的市场调研,3个月前郑州只有3家,现在一共有50多家,我周围两公里内就有6家这样的自习室,明年共享自习室必定进入激烈竞争的红海。”吕先生分析。

  免费的图书馆和大学自习室也是其强劲的对手。虽然这些自习室有着需早起占座、离家较远等种种不便,但对很多人来说,比起花钱买座,早起占座更具有性价比。

  “花这份钱没必要,我是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免费自习室早点来就行了。有这钱的话我宁愿报个辅导班,这样更有性价比。”在河南省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的王女士说。

  另外,对于很多高端人群,星巴克等咖啡厅也会分流一部分共享自习室的潜在顾客。

  除了激烈的竞争,客户的不稳定性也是影响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考研、考证、考公务员都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这个周期一过,就会面临客户断档。位于郑州金水路曼哈顿广场的一个自习室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客户大都是考研的学生,考研结束后,一下子可能就没有客户了,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桃园路共享自习室负责人认为:“共享自习室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能不能吸引客户,能不能赚到钱,考验各家的服务、营销、选址等实力。”

  “收费自习室可以增加社会正能量,鼓励看书学习,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对这样的业态是鼓励和支持的,但是可供自习的环境较多,到底有多少人愿意去付费的自习室?重点是要看服务模式是否有足够的优势,仅仅是提供一个自习场所,市场容量有限。”一位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