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启动

  昨日,全市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启动。图为在金水路与人民路口,交警对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制止、纠正和处罚。 本报记者 宋 晔 摄

  来源:郑州晚报

  紫荆山立交桥下,民警在处理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违法行为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凌智 汪永森 文/图

  紫荆山立交桥是交通秩序整治的重点区域,经过之前多次整治后,该区域机动、电动三轮车等七类车辆大为减少,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但紫荆山立交一层通往人民路的出口路段,仍然有不少非机动车不按车道行驶。

  11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组织警力对紫荆山立交桥一层存在的行人、非机动车存在的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违法行为人进行现场处罚。

  有违法者称不知道路口设有非机动车道标志

  16:30,紫荆山立交桥一层,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民警对驶入人民路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和自行车进行劝阻和处罚,此次整治从7:30持续至晚高峰结束的20:30。

  记者在金水路与人民路口看到,民警10分钟内拦下20多辆驶入机动车道行驶的电动车,

  民警依法对交通违法者进行“三教育一采集”并处罚20元,要求违法者重新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

  “路口设置有指示牌,请你退回去走非机动车道,带着孩子更应该注意安全!”“妈妈真迷糊,还和我说要遵守交通规则呢。”记者注意到,虽然人民路口设置有非机动车道标识,路面上施画有机动车道指示箭头,路口还有民警进行指挥,但还有非机动车和行人径直进入机动车道。

  听到交通违法者称不知道路口设置有非机动车道标志,民警较起了真,他们带着违法者返回路口,指出人民路口两处交通标识所在的位置,并将违法者带至桥下多个路口位置,说明交通标识设置的显著性和合理性。

  将继续加大在紫荆山立交桥区域执法力度

  一大队铁骑中队民警李俊杰介绍,人民路与金水路交会区域不但人流量、车流量巨大,还是37路、82路等10多路公交车掉头的地方,公交车辆转弯掉头占用多半路面,并与驶入人民路的车辆形成交叉,极易出现剐蹭和碰撞造成交通堵塞,电动车在公交车掉头时快速穿过路面容易发生危险,一大队将继续加大在紫荆山立交桥区域的执法力度,对此处出现的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李俊杰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此前警方在治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时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现在则直接对违法者进行现金处罚,“轻微的违章现场处罚20元,严重的处罚50元,更严重的要暂扣车辆,甚至进行拘留。”

  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紫荆山立交桥区域的交通设施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各条道路的标志标线的施画设置较为明显,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习惯,注意道路标牌、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因骑车闯入机动车道而受到处罚。

  多角度全方位采取措施确保治理成效

  针对紫荆山立交桥区域交通繁忙的情况,交警一大队将在今后的交通整治中采取如下措施:

  一、设置紫荆山一层固定岗,指派一名优秀的民警担任岗长,实行岗长负责制,除正常警力(每班8人,共16人)外,每天下午班再增派两名民警、四名辅警、五名交通协管员协助民警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制止、纠正和处罚。

  二、规范紫荆山一层交通设施、重新施画标志标线。

  三、以治理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为突破口,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和经八路、花园路、人民路办事处沟通,对各自辖区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进行拖移,交由一大队处罚。确保非机动车摆放整齐、规范。

  四、针对地铁口非法营运占道的摩的,与郑州市交运委联合执法,采取游弋执法、设卡堵截、警便结合的方式进行查扣。

  五、在紫荆山周边粘贴郑州市五部委发布的通告,在明显位置悬挂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

  六、协调公交公司把地铁口的公交站迁移,针对地铁口共享单车占压人行道,要求相关企业采取固定区域、限量投放、固定车辆、固定人员管理的模式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并制作温馨提示牌,能起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七、大队全员上岗,一级带着一级干,大中队领导一线指挥,确保治理成效。

  八、针对违法营运车辆,大队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只要其在手机朋友圈或电台上传播文明行车、停车信息,民警均以批评教育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