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法治现场HNTV

  原标题:孩子玩游戏 充值两万多

  喜欢玩网游的朋友都知道,游戏里大部分道具都是免费的,但有些好看的服饰、厉害的装备一般都需要花钱购买。在面对网游消费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毫不犹豫地付钱,又有多少人会理性地考虑一下呢?

  ▼▼▼《法治现场》节目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州市的杨女士说,她平时微信账户里的钱进进出出的也有不少,但一个月前,她发觉账户里的金额不太对。

  杨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打印的微信账单,时间是从2019年6月30日到11月1日。

  杨女士说,四个月的时间,五十多笔消费,共计两万六千多元。收款商户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购买的商品是和平精英点券。杨女士说,这些消费她完全不知情。

  杨女士的儿子小雨今年11岁,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玩腾讯公司开发的网络游戏和平精英已经一年多了。小雨说,他平时用妈妈的手机做英语作业,会趁机偷偷地玩会儿游戏。

  小雨说,因为大多数的消费金额都在600块钱以上,属于大额消费,付钱时需要支付密码。

  因为小雨是未满16周岁的限制行为能力人,杨女士认为,孩子的消费应该可以追回。但当她多次和游戏开发企业腾讯公司的客服人员沟通之后,结果却并不理想。

  腾讯公司的回复短信上显示,不能退费的原因是“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消费是由未成年人操作完成的”。

  晋泽

  栏目法律顾问

  监护人要根据民法通则,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的规定来行使权利,就首先需要证明的是,交易的主体是未成年人,如果说监护人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消费的主体是未成年人的话,需要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标明从今年10月25日开始,各网络游戏运营商必须实行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的时段和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

  晋泽

  栏目法律顾问 

  八周岁以上不满十六周岁的,充值金额单次不得超过50元,每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200元。

  此外,律师提醒,在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上,家长们是监管的主体。

  晋泽

  栏目法律顾问

  孩子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必须履行法律规定的监管义务,建议学生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监管,使未成年人在自己的看护下使用手机,同时保管好自己的支付密码,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