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多场所“生命通道”严重堵塞被曝光 10年老司机:开出满头大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800米路,消防车走了近半个小时,通行难度让10年驾龄老司机满头大汗。”1月6日下午,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曝光行动,对市区内部分消防通道严重堵塞的市场、小区等进行曝光。

  当天下午,郑州雨雪交加,记者跟随消防指战员,首先来到金水区天荣汽配城,黄色消防通道警戒线内私家车、拉货三轮车、杂物等随处可见,本该留出的生命通道,却成了一道险路,拥堵时有发生。即便在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下,消防车也走得战战兢兢。

  [同期](消防车驾驶员 冯志)开消防车辆,首先要保证车的安全,还要保证社会车辆安全,还要及时保证消防战斗员能及时赶到火灾现场。我(驾驶证)一直(是)B证,驾龄快10年了,像这种情况很少碰到,大概开了有七八百米左右,这一路开的确实比较困难,这一路开的我满头大汗。

  [同期](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副科长 江浩)比如这个位置发生火灾,五分钟之内是初期火灾最佳扑救时间,到十几分时候,有可能整栋楼就已经成猛烈燃烧阶段,再扑灭就很难了。

  [解说]第二站,记者跟随消防指战员,来到没有规划地下停车位的金水区姚寨小区,该小区为老旧小区,院内私家车位一位难求,消防通道被侵占。用激光测距仪现场测量,最宽处仅有2米多宽,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根据相关规定,消防通道宽度不得低于4米。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居民对自身安全表示堪忧。

  [同期](郑州市姚寨小区居民 )因为我们很多人不具有逃生经验,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很为自己的生命担忧。因为车挡住了我们生命通道,无论是着火还是抢救人,都面临着消防车进不来,救护车进不来,而且还存在车库里同时做饭居住的情况,如果一旦爆炸,我们这个楼上有生命之忧。

  [解说]在前不久,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规范和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中,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拒不清理的,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罚款或行政拘留处罚;消防救援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对单位、个人予以罚款处罚。

  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区消防大队将形成书面意见,责令相关法人积极整改,春节前仍整改不到位,将会面临处罚。

  [同期](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水大队参谋 李真真)刚刚检查问题主要是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那么依据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要对商场做出5000元到5万元的处罚。在大家的工作生活中,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严禁堵塞消防通道,一旦遇见救援情况,遇见消防救援车,我们要主动让出来一条生命通道。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