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警方2019年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0多个》

  资料图:嫌疑人落网。警方供图

  郑州警方2019年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0多个 查处4500余嫌疑人

  中新网郑州1月8日电(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张艳峰)郑州警方8日对外通报,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市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冻结银行卡3万余张,返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

  随着电信网络技术和快捷支付方式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侵犯群众利益最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据郑州警方统计,2019年,郑州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万多起,在全年刑事案件中的占比不断增加,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奎业当日披露,电信网络诈骗案正由此前的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方式逐渐向冒充客服诈骗转变,出现以小红书、淘宝会员名义,要扣取高额会费为由,告知受害人信息泄露,需要进行保密安全处理的方式,利用木马病毒,远程操控受害人银行卡、信用卡进行转账,将受害人的资金骗走。

  资料图:查扣涉案工具。警方供图

  此外,不法分子冒充学校、单位工会的工作人员,以举办外出活动为由,向超市等副食品经营者购买东西,其中包括水、饮料和一种特定的牛肉,指定牛肉的销售厂家,并让受害人先支付牛肉款,支付后失联,导致受害人被骗……

  李奎业称,从发案类型看,兼职刷单类诈骗、贷款办卡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投资赌博类、QQ微信冒充领导、冒充熟人诈骗这5类诈骗案件高发,共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78%,涉案资金约占总额的89%,成为危害最为严重的诈骗手段。

  据通报,2019年,郑州警方坚持在打集群战、打科技战等方面下功夫,一年间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冻结银行卡3万余张,返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

  尤其在2019年的12月份,郑州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扫雷行动”中,共清查写字楼公司2986家,商品房小区2800余户,公租房1400余户。共打掉公司化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人,缴获电脑300余台,手机500余部,涉案银行卡1000余张,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郑州警方当日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开展“刑警下社区”以案说法、全民防骗微视频征集、建立四级反诈宣传微信群、评选反诈宣传模范警务室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防诈骗知识普法教育。

  同时,警方希望广大市民切实做到“陌生电话不接、不明链接不点、中奖信息不信、别人要钱不给、一旦被骗报警”,不让犯罪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并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活动,让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藏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