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郑州两级法院这样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文图

  1月21日,郑州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据介绍,虚假诉讼多发领域为民间借贷、离婚、追索劳动报酬等诉讼,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与黑恶势力案件被告人相关的民商事、执行案件。

  案例:借出200万却解释不了资金来源,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吴某持含3笔借款的200万元借条,起诉郑州一面业公司和该公司的马老板要求还款。原被告之间签订有抵押借款合同,且办理了动产抵押登记手续。

  但是,银行交易明细显示,3笔共计200万借款均为临时存入借款金额,存、取款交易流水相连,不符合民间借贷常理,且原告不能合理解释资金来源与去向,被告对该借款却均无异议。

  法院认为,此案是为了转移资产而制造银行流水的虚假诉讼,遂判决驳回原告吴某的全部诉讼请求。吴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做法:甄别、制裁“套路贷”“虚假诉讼”,郑州两级法院这样做

  郑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玉华介绍,郑州两级法院探索通过细化案件审理规则和依据、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公布覆盖全市的职业放贷人名录、加大对事实证据的审查力度、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新闻宣传、惩治处罚等措施,甄别“套路贷”“虚假诉讼”行为,增强震慑力,以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套路贷”“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的方式,主要是设立禁止虚假诉讼告示、推行庭审诚信诉讼宣誓、要求当事人填写诚信诉讼承诺书等,告知当事人虚假诉讼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加强对事实证据的审查力度,可以有效识别“套路贷”“虚假诉讼”。但并不是对所有案件都如此,而是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重点关注虚假诉讼多发领域。

  同时,审理过程中发现嫌疑案件,及时提交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讨论。对于民间借贷案件,实行“一案一表”制度,记录“套路贷”“虚假诉讼”嫌疑排查情况,全面加强对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管理。

  在严惩“套路贷”“虚假诉讼”方面,民事强制措施与刑事追诉手段相结合,使得惩罚更全面、更有威慑力。2019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发现疑似“套路贷”案件线索2302件,移送公安机关1007件,对13名“虚假诉讼”行为人处以拘留,对25名“虚假诉讼”行为人处以罚款。

  展望:继续加大对涉嫌“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的审查力度

  据称,下一步,郑州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推进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加大对涉嫌“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的审查力度。建立公安、法院、检察机关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民事、刑事制裁措施结合,完善惩治机制保障,为郑州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