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传三门峡一男子发热拒就医上街闹?谣言!官方回复来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1月25日,新浪微博传“三门峡湖滨区黄河路八街坊,有一武汉回来的发烧,呼吸困难拒绝就医…”该信息发布后,很快便在朋友圈、微信群等网上传播散开,并一度引起部分市民恐慌。

  1月26日零时,三门峡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三门峡,对该消息进行了情况说明。

  据了解,三门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锁定该博文后,迅速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单位进行了核实。经查,此信息中提到的从武汉回来的男子确有其人,但该男子因身体不适导致情绪不稳定等情况属于捏造,并非博文中所说。

  为及时消除谣言所导致的恐慌,避免谣言持续发酵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行为,获悉此情况后,网安支队迅速与湖滨分局政委刘文彬取得联系。经上报审核批准,网安支队长史肖林带领支队全体民警,在湖滨派出所值班民警的密切配合下,迅速查明该博主李某某(女,22岁)真实身份,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依法进行询问。

  经询问,该女子以“在恐慌之下,为了提醒更多人不要外出”为由,在听到原有“传言”的基础上,捏造了“该男子拒绝就医跑到街上胡闹……”的谣言,后又自行将该微博帖文删除。经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该女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做法,并主动写出悔过书和保证书。目前,该女子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法律条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公安机关再次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特别是在全国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都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公然散布谣言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真实情况通报如下:

  关于新浪微博传“黄河路八街坊有一武汉回来的发烧呼吸困难拒绝就医…”疫情信息的情况说明

  涉事人刘某,男,居住在黄河路北八街坊。于2019年12月30日,自驾车由武汉抵达三门峡。因长期在武汉做生意,过年回来探亲与父母三人在一起。

  该居民反映,之前曾到黄河医院、市医院等处检查,未发现异常。自述1月24日因本人饮酒,出现胸闷、眼红、喘气难等症状,随后拨打120并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检查,未出现发热症状,之后在家中隔离。

  前进街道将持续追踪观察刘某诊疗及在家隔离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立即与湖滨区卫健委联系,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湖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