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警方已累计护航377批次近3万群众安全返岗》

  护航民警在一线 河南高速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日电 (记者 刘鹏 李贵刚)随着全国各地返岗复工潮的到来,人口大省河南警方近期开启了返岗护航模式,为复工群众解决好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1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已累计护航377批次近30000群众安全返岗复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每天派出1.2万名警力,进驻925个疫情检查站,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检查检疫工作。2月23日前,全省基本每一个高速出口、每一条国省道均设置有疫情检查站,部分高速下站口还采取了临时关闭措施,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扩散构筑起了牢固防线。

  护航民警在一线 河南高速警方供图 摄

  据悉,自全国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后,河南公安机关立即行动,从检查站撤下来的民警刚刚脱下防护服,便投入到了新的战场,根据前期进驻的925个疫情检查服务站,按照分区域、差异化管控的要求,逐一进行对照检查,需要保留的,立即建议当地疫情指挥部按程序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不需保留的,尽快组织有序撤离。

  此间,河南省公安厅对各地疫情检查站运行情况进行日调度,对各地组织撤站情况进行日通报,将工作压力传导至基层指挥部,推动尽快完成畅通任务。河南省公安厅交警交警总队还派出三路督察组,连夜查看郑州、南阳、信阳等地撤站保通情况。截止25日零时,除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的130个疫情检查站外,河南全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站点全部撤除完毕,全省交通大动脉通行顺畅。

  针对复产复工可能带来的道路交通压力,河南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开展形势研判,严管重点车辆、督促客货运输企业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人员、车辆带病上路,对承担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任务的人员、车辆,逐一检查车辆安全性能,仔细核对驾驶人资质,悉心讲解疫情防护常识,配合卫生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工作,为出行车辆拧紧“保险丝”,确保万无一失。

  河南警方护航农民工返岗复工 河南高速警方供图 摄

  “我曾设想过多种返回许昌的方式,但是从没想到是以这么硬核的方式回来!”来自四川眉山的黄先生如是说。据了解,2月24日,许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到中建七局许昌某项目部求助,希望协助四川籍员工尽快返岗复工。许昌交警支队安排6名民警即刻出发,2天多时间奔波3000多公里,将63名城市建设者安全接回。

  据悉,按照河南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河南全省交警此间进企业、进农村、进车站,为返岗复工群众解决好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主动对接各地人社、交通、工信、卫生等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详细掌握成规模、成批次集中返岗出行情况,并制定一车一策护送方案,明确责任人、路线图,安排警力、车辆做好警车带道、专车护送工作,并提前与目的地、途经地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协调优先保障通行。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已累计护航377批次近30000群众安全返岗复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