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豫菜的温度 真香定律!方舱医院旁,深夜食堂的故事……》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文视频   夏雨/剪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距离河南首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抵达武汉已一月有余,看着新闻里医护人员吃着泡面、想着胡辣汤,河南的大厨们按捺不住了:2月26日,六位河南厨师出征武汉,为在武汉的河南医务人员做饭,用家乡美味为老乡增加营养、加油打气。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联合赴武汉的95后河南厨师马允,推出“豫菜的温度”Vlog系列,看河南大厨如何“实力宠粉”,用食物链接医护人员与家乡的距离。

  “俺想喝胡辣汤。”如果不仔细,还真听不出来,说这话的人不是河南人。

  2月29日晚,来自湖北孝感的湖北电视台记者在采访河南后厨时,用刚学会的河南话来了一句。没想到马上就被“安排”上了。

  看着喝完胡辣汤的记者一脸满足,马允打趣道:“哥,拿小龙虾换胡辣汤,换不?”

  “不换,”他一脸真挚,“胡辣汤好吃些,还不用剥。”

  其实在这个请求之前,已经出现一个“真香定律”。

  河南医疗队的后厨,湖北和河南厨师轮班值守。一位热爱米饭的湖北厨师,跟马允他们“吐槽”吃面的经历。

  马允不服气了:“河南的面随便都好吃,让你吃了还想吃!”

  “不爱吃面。”湖北师傅倔强地说,并端起刚出锅的面条。

  十分钟后……

  “好吃!给我再加一碗!”

  路过的另一位师傅递上蒜瓣:“就蒜。”

  马允有点小得意:“对啰!吃面不就蒜,香味少一半……再给他来一碗!”

  前几期Vlog中,有读者看着尽是胡辣汤啊面条的,嫌弃“木硬菜”。其实离开家这么久,医护人员们呼声最高的还就是这俩样。

  看看今天的河南菜谱:早餐红枣麦仁粥、炸双皮奶、花卷;午餐大盘鸡、鱼头豆腐汤;晚餐红烧鱼块、胡辣汤、炸双皮奶、河南烩面。此外,还有很多湖北师傅做的菜哟。

  通过马允的视角,我们也看到,那些在病人面前最坚强的战士,实际都是身边普通而可爱的人。

  会累,会馋,会害怕,会思念……正如近乡情怯,他们在媒体前面对家乡父老,在电话中联系家人朋友,更愿意报喜不报忧。

  这一天晚上,马允正在收拾卫生,一群刚下班的医务人员冲进餐厅,准备拿着桌上的速食酸辣面片和牛奶回去吃,被师傅们喊了回来。“马上给咱做烩面吃,娘家人在这,绝对不让恁吃垃圾食品!”

  不一会,热气腾腾的河南烩面上桌了……

  视频里和马允聊天的这位来自长垣的护士,已经来武汉二十多天了。茶余饭后,她不假思索地说出真实的想法:“肯定想(家人),数我最想!因为孩子最大嘛,上高二了,小的七岁,都在家上网课。来了吃不惯加担心,确实瘦了不少。现在你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