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第十四批援湖北医疗队:32天完成4064份样本核酸检测》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2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章云 摄

  (抗击新冠肺炎)河南第十四批援湖北医疗队:32天完成4064份样本核酸检测

  中新网郑州3月26日电 (记者 韩章云)截至目前,河南仍有357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而这其中,就有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河南省第二批卫生防疫队)的12名队员。在武汉的32天,这支抗役前线的“特种兵”,担负着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艰巨任务,累计完成4064份样本核酸检测。

  在26日下午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2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现场视频连线人在武汉的冯石献。

  作为一名疾控人,冯石献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也曾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前线坚守41天。这次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防疫队的队长,他已经是三赴前线。

  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2名队员,2月23日队员们在郑州集结完毕连夜奔赴武汉

  。到达的当天晚上,冯石献把全队12名队员分成三个组:流调和疫情信息组、环境卫生与消毒组、实验室检测组。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全队就进入了工作状态,至今没有一天间断过、休息过。

  冯石献介绍说,实验组4名队员全面接手了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制定出了最优化的方案和检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灵敏度及特异性,创下了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记录,“截止到目前,我们已完成4064份的样本核酸检测。”

  流调疫情组4名队员每天都需要到人群聚集性特殊场所的疫情现场调查处置,是战“疫”第一线的突击队。

  调查结束后,队员们晚上还要连夜加班,将搜集到的所有调查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认真统计每一个数据,细致分析每一条线索,确保不漏掉一个疑点。尽最大可能还原疫情发生、传播的事实真相,从而确定传染源和传播链,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议,撰写完成调查处置报告。

  消杀组的4位队员,每天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出入于方舱医院、隔离点、特殊场所、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庭进行终末消毒,采样和消毒效果评价。

  “我们背着近40斤重的消毒装备,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喷洒着刺鼻难闻的消毒液,穿梭在确诊患者家中、方舱医院内和隔离院区里。”冯石献表示,天天这样,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

  目前,已有多批河南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平安凯旋,而冯石献带领的河南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仍坚守在武汉一线。“我们继续留守武汉,疾控队员要继续完成疾控培训工作,下到基层,手把手教,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冯石献说,他和队员们会为全面夺取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