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郑州交警部署贯穿全年的严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

  大象新闻记者 佑龙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交通运输秩序、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特别是随着餐饮服务等场所陆续营业,群众休闲消费活动增加,酒驾醉驾违法抬头。面对当前形势,根据省厅总队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郑州交警在2020年全年的每个星期周五、周六、周日常态化开展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加大执法震慑力度,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毒驾等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周末夜查统一行动期间,交警部门组织精干警力,依托固定岗的同时,结合各大队执法小分队在全市形成高压查处声势,并在夜间重点时段,采取蹲守巡查等方式在城乡结合部、宾馆饭店、酒吧KTV、餐饮大排档等区域进行重点违法车辆和违法行为的查处。从3月18日—3月30日的查处情况来看,郑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酒驾违法人员444名,其中涉嫌醉酒驾驶人员99名,饮酒后驾驶员345名,这些违法驾驶员均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曝光酒驾典型案例一

  2020年3月28日21时许,交警五大队民警在北三环京广快速路交叉口排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豫AA1**9的小型轿车形迹可疑,当民警拦停后询问该驾驶员吴某某,吴某某未能提供驾驶证,后经查询民警发现吴某某居然未取得过机动车驾驶证。于此同时,细心的民警还闻到吴某某身上有一股浓浓的酒气,民警使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酒精检测,检测结果为78mg/100ml,吴某某无证驾驶的同时还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然而更令民警惊讶的是,经进一步细致查询,吴某某曾在2018年6月份因“无证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郑州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处罚,此次属于再次无证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交警五大队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吴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合并执行处以3000元罚款,并处治安拘留20日的处罚。

  曝光酒驾典型案例

  2020年3月17日22时10分许,犯罪嫌疑人高某某醉酒驾驶豫A9U***号吉利牌小客车沿郑州航空港区凌霜街由北向南行至归航路口时,撞路口信号灯杆,致使车辆及信号灯杆受损,无人员伤亡。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对自己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事实供认不讳。后经血醇检验,高某某的血醇酒精含量为:245.42mg/100ml,达到了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2020年3月25日,高某某被郑州市公安局航空港区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曝光酒驾典型案例三

  2020年03月27日22时47分,田某饮酒后驾驶豫H5**07号白色小型轿车沿中州大道由北向南行驶至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下桥口时被郑州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查纠,经民警现场使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测试结果为40mg/100ml。后经民警进一步查询,田某于2015年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吊销B2类机动车驾驶证,田某此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属于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目前,田某因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机动车,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郑州交警严查酒驾醉驾的统一行动将持续贯穿全年,每周末统一行动与日常常态化巡查相结合,并坚持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望广大交通参与者放弃侥幸心理,杜绝酒后驾驶,依法上路通行。交警部门将精准部署警力,把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查处在苗头、查处在事故前,从而预防和遏制涉酒悲剧上演,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全力维护全市道路交通顺畅、安全、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