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企一半岗位招应届生、创业可获百万贷款…河南促就业发出大礼包》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疫情过后,如何缓解高校学生就业压力?河南最近有了大动作。

  5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供包括招聘名额倾斜、创业补贴等在内的一揽子扶持政策。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国有企业:不低于50%岗位招聘我省应届生

  国有企业是发挥政策优势,吸纳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通知》要求,动员中央在豫企业、我省国有企业扩大高校应届毕业生招用规模。我省国有企业要在2020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招聘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

  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2020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除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外,再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含个人缴纳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事业单位:空缺岗主招高校毕业生

  事业单位方面,提高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2020—2021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基层服务项目2020年招募规模,其中“选调生计划”1000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6000人、“三支一扶”计划2600人(包括中央和省级计划)、“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10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200人。对县以下基层单位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可通过直接考察的方式择优聘用到服务地乡镇事业单位。

  鼓励创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高可贷300

  在促进就业的同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通知》明确,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含互联网 创业培训)且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按个人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运营补贴、一次性开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万元至15万元的扶持资金。支持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培育一批社会和高校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创业导师开展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