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遇堵车男子驾车走应急车道还拍短视频发网上炫耀 结果悲剧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岳竹青/文图 赵俊鸽

  日前,一条驾车行驶应急车道的视频,引发网上热议,网友纷纷各地交警,要求处罚该车。视频显示,当时晋新高速车流量大行驶缓慢,这辆车在应急车道上畅通无阻的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行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在接到网友举报后,第一时间核实并转交八支队处理。

  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八支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由教导员张长委负责,组织民警开展排查。但因为视频未显示任何有效车辆信息,无疑给排查工作增加难度。加之没有具体行驶时间,5月5日又是五一假期返程高峰,车流量激增,排查更是难上加难。排查进入瓶颈时,民警发现当日晚上,该作者又发布了一条从潢川收费站下高速的视频,民警调取了当晚潢川收费站出站视频,通过技术分析,终于找到了该车,为一辆蓝色别克GL8,并成功锁定车牌信息。然而,排查工作却并未到此结束,通过系统查询,该车为二手车,目前已经转手3次,且数据库中登记的手机号因时间太久,均已成为空号无法接通。手机号会变,身份证号却是伴随一生,最终八支队民警通过身份信息,寻求当地派出所的帮助,终于成功联系到了车主李某。

  5月14日,李某来到高速交警八支队接受处罚,李某称自己当时因家中急事又遇上堵车,便想占应急车道通过拥堵路段,没想到被乘车人拍了视频发布到网上,被交警同志抓个正着,真是又气又悔。针对李某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民警在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后,依法给予其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在此,高速交警提醒各位司乘朋友:应急车道是救援通道、生命通道,在非紧急情况下都不可以驶入。当遇到前方交通堵塞等情形时,应依次在行车道排队,禁止行驶应急车道内通行。非紧急情况时行驶应急车道,将被依法罚款200元,并记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