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警方严打经济犯罪 公布10起“经典案例”揭露犯罪手法》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2020年5月15日是第十一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4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成果和2020年工作重点,并围绕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社会危害严重的经济犯罪活动,公布10起典型案例,揭露犯罪手法,传授防骗知识。

  成果

  2019年以来,郑州警方保持对各领域突出经济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共打击处理15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亿元。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担保类、投资咨询类传统非法集资犯罪,破获了一批涉案金额数亿元或数十亿元,涉及全国上万人或数十万人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案件。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侦破虚开骗税案件300余起,捣毁窝点200余个;侦破假币、信用卡、金融诈骗等突出金融犯罪大要案件80余起;缉捕、劝返境外逃犯7名,追缴赃款3300万元。

  2020年,郑州警方将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强化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网络传销攻坚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密切监督全市P2P平台有序退出,集中精力侦办地下钱庄类大要案件,配合开展非法汇兑交易市场整治。对利用“空壳企业”暴力虚开骗税和假冒出口骗取退税犯罪活动开展深度经营、发起集群战役。全力开展“猎狐”专项工作、赴境外缉捕工作,坚持追逃和追赃并重,严把防逃阻逃关。与金融证券主(监)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严打金融资本领域突出犯罪及非法网络支付等新型金融犯罪。严打侵害黄河流域经济带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指导企业做好防自身犯罪、防外部侵害、防内部职务犯罪工作。

  十起典型案例——

  1、郑东分局成功侦破某公司以购买虚拟货币“矿机”高额提成为诱饵实施集资诈骗案

  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霍某等人对外大肆宣传其公司拼装的“矿机”连接网线后进行操作并产出虚拟货币,通过与该公司合作进行网上交易,客户可投资购买“矿机”通过挖币、兑换、交易等方式获取高额回报。犯罪嫌疑人通过坐庄拉盘的手法炒高币价、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欺骗客户购买“矿机”,并以10%以上的高额提成发展分支机构、招募代理商销售“矿机”。但当客户高额购买其“矿机”后,该公司又以交易平台被黑客攻击为由,冻结客户兑换的数字货币,通过后台阻止客户提现的方式,达到非法占有客户资金的目的,该案涉案资金高达29亿元,受害群众达7000余人。案发后,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从深圳出境香港后潜逃南美某国。分局立案侦查后,立即对3名外逃犯罪嫌疑人开展“猎狐”境外追逃,通过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该分局成功于2019年11月将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目前该案已成功告破,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 名。

  2、未来路分局成功侦破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郑州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自2017年12月注册成立后,披着养老公司的合法外衣进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违法犯罪活动,所有非吸行为均与养老服务无关。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某、张某,公司南阳分部负责人李某、陈某等人以经营解债业务牟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许以高息,通过签订合同,以收取本金和服务费名义吸收资金。在资金出现问题后,该公司又以区块链的名义、以和某知名品牌联合办学的名义继续向社会公众高息吸储。该公司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600余万元,涉及集资群众百余人,该公司将所吸收资金随意投资,造成无任何可以向群众兑付的资产,自始至终未向客户兑付。目前该案已成功侦破,对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3、荥阳市局成功侦破某APP平台网络传销案

  2018年下半年,荥阳市某商贸有限公司丁某伙同孙某创立某APP平台,以打造荥阳市“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项目为噱头,并谎称该项目是由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立项、经贸部批准,国家投资500亿元。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拉拢群众投资入会,发展下线,并按人头提成返利,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会员入会需要转入10000元投资金,定期获返还10%投资收益;会员发展下线人员可获取下线一代、二代、三代会员投资金额的2%至6%不等的高额提成。该团队还建立会员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开设空中课堂进行授课,鼓励会员介绍亲戚、朋友加入平台投资,以获得提成。2019年7月,在经缜密侦查后,对该传销团伙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4、中牟县局成功侦破方某等人打着精准扶贫旗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19年,经过合成研判、侦查经营,发现一个以方某为首的特大非法传销犯罪团伙。该团伙自称是所谓“中华民族基金会”下设团队。自2018年3月以来,打着国家旗号,伪造国家文件、印章,假借国务院部门领导名义,编造民族资产解冻、精准扶贫等项目,以缴纳会费进入基金会可以领取几十万、上百万民族资产解冻补助、扶贫救济基金为诱饵,通过微信群吸收会员、发展下线,收取入会费,并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以发展人员的数量层级计酬。初步统计该团伙在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传销参与人员上万人,涉案资金800余万元。现该案已成功侦破,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人员24人。

  5、金水路分局成功侦破郑州某货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马某伙同马某强、杨某以设立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利为目的,成立郑州某货运公司等六家货运公司。通过虚构经营业务,虚构资金往来,大肆向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手续费,同时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以上述六家公司名义接受杨某、宋某等人开具的的周口某汽贸公司等多个公司的汽车销售、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冲抵上述六家货物运输公司的进项发票。截止2019年3月,犯罪嫌疑人马某等人以郑州某货运公司等六家货运公司名义,共向外虚开增值税发票1.9亿元,涉及税额1850万余元,购买增值税发票1.1亿元,涉及税额1500余万元。该案现已成功告破,共移送审查起诉8人,打掉以犯罪嫌疑人马某、杨某、马某强为首的涉案团伙3个,捣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9个。同时进一步筛查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嫌疑公司73家,嫌疑人78人,带破外地市案件5起,捣毁窝点13个。

  6、嵩山路分局成功侦破张某等人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

  2019年5月,我局按照公安部打击涉税犯罪“会战六号”工作部署,对张某功、杨某林、杨某秀等人涉嫌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件线索开展深度摸排经营,经缜密侦查,成功收网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捣毁非法制造发票窝点3处,现场查获大量伪造的公司发票专用章和其他印章,及总金额达上亿元的假发票;扣押涉案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电脑、打印机等涉案物品一批。在此基础上,我局通过深度研判、追踪调查,准确锁定7家涉嫌暴力虚开发票空壳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亿余元。经报请公安部批准,成功发起了涉及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国集群战役。

  7、金水路分局成功侦破叶某山、王某龙等人故意制造虚假保险事故实施保险诈骗案

  2018年10月,接某保险公司报案称:投保于该公司的标的车辆连续八个月发生单方交通事故30余起,肇事方式均为车辆撞击道路中间的隔离墩致损,事故存在诸多疑点,索赔金额高达500余万元,涉嫌保险诈骗。接到报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信息化合成作战,对涉案的团伙成员、车辆情况、作案手段及资金流向等进行了滚动摸排,锁定了叶某山、王某龙为首的保险诈骗团伙。该团伙事前有预谋、事中有分工、事后有分成,长期从事保险诈骗活动,嫌疑人低价购进废旧车辆,高价评估予以投保,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以达到诈骗保险公司的目的,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的金融秩序。该案现已成功侦破,抓获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8、新密市局成功侦破崔某POS套现养卡涉嫌非法经营案

  2020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一举端掉新密市某小区内信用卡套现养卡违法犯罪窝点,现场查获信用卡370余张,POS机12台,以及大量信用卡账单和POS机单。经查,犯罪嫌疑人崔某通过非法途径在银行注册特约商户POS机业务,从事为他人恶意刷卡套现、非法支付结算等违法犯罪活动,收取高额手续费,牟取不正当利益,非法经营数额达5000余万元,严重影响金融管理秩序。该案现已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崔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9、经侦支队成功侦破某教育科技公司高管魏某违反保密协议侵犯商业秘密案

  2019年2月份,犯罪嫌疑人魏某利用其担任某教育科技公司高管的身份便利,掌握了该公司大量学员名单、营销计划、数据统计分析、定价政策、模拟试题、讲义资料等核心商业秘密,魏某从受害公司离职后违反竞业限制到郑州另一教育科技公司工作并担任河南片区负责人,其违反与原公司签订的保密协议,将其掌握的大量原公司核心商业秘密提供给任职公司使用,安排人员按照其拷贝窃取的原公司大量学员名单及手机号,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发布其任职公司的招生广告信息,给原告公司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目前,该案已成功告破,警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魏某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0、经侦支队成功侦破唐某伪造贷款资料骗取银行贷款系列案件

  犯罪嫌疑人唐某以某建材公司及担保人做担保,与郑州某银行开展建材市场商户贷款业务,签订最高额保证担保合同,可为某建材市场内的单个商户向该银行最高申请300万经营性贷款。但在实际贷款过程中,唐某伙同该建材公司员工田某、赵某,为市场商户伪造建材购销合同,虚构交易,骗取银行贷款,为非该市场商户出具虚假的市场商户租赁协议,伪造建材购销合同,骗取银行贷款。贷款到账后最终转账至唐某本人或其指定账户,由其实际支配使用,用于其经营投资和消费等支出。截至案发,犯罪嫌疑人唐某利用以上方式,共计为27人办理了银行贷款,骗取贷款金额共计7000余万元,其中唐某个人实际支配使用6000余万元。该案现已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唐某等3人已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