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一盔一带”新规即将推行,佩戴头盔有讲究……》

  前不久,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盔一带”顾名思义“盔”是指安全头盔,“带”是指安全带。相关实验表明正确佩戴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为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

  “一盔一带”宣传,交警、办事处、执法等齐上阵

  5月19日,郑州市交警四大队联合办事处、执法局、市交运委管城大队、公交公司等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做好安全防护,最大程度地降低交通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早上9许,“一盔一带”宣传小分队来到航海路与紫荆山路口,现场可以看到“一盔一带”各类宣传展板,民警还对过往市民群众发放“一盔一带”宣传彩页,告知骑行者当事故发生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对头部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减少死亡率。

  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骑行者而言没了头盔=没了安全保障。发生意外时,缺少最后一道防线很有可能酿成悲剧,可能一个头盔,就能将你从鬼门关拉回来。

  另外,民警发现,有些市民购买头盔后因天气炎热不规范佩戴,民警现场对电动车驾驶人予以纠正,告知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时一定要系上系带,如果不系带,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地弹飞出去,也就起不到保护作用。

  通过现场模拟,让大家了解头盔重要性

  在活动最后,交警邀请志愿者现场做了一个实验,志愿者将西瓜放进头盔用尽浑身力气敲击头盔,摘下头盔后西瓜完好无损。然后志愿者再次用一半的力气直接敲击西瓜,西瓜炸裂成了两半。

  实验虽然简短,但强化了大家对于“安全头盔对头部的保护作用”的认识:当骑行者头部与地面发生碰撞时,安全头盔的外壳可以扩散冲击力,有效避免头骨开裂;头部受到碰撞,即使没有出现外伤口,脑组织也可能因此受到伤害,戴安全头盔内部可吸收撞击力,从而减轻对脑组织的伤害程度。

  郑州交警温馨提示:建议市民在自行选购时,尽量挑选符合国家3C认证的头盔,不要贪便宜购买低价头盔,在购买时,可以通过查看、挤压、敲击的方式筛选头盔。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头盔。就是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记者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