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孕妇公交车上呕吐身边立马围过来一圈陌生人 有人递水有人清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贺琳蜜/文图

  一张纸、一瓶水,都是文明郑州爱的体现。5月21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郑州快速公交公司B5路车长吴凤昌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到陇海路昆仑路时,听到车厢里有乘客在喊有人吐了,车长吴凤昌立刻停车查看,发现是一名孕妇在车厢里吐了,询问是否需要拨打120或者急救电话,怀孕的女士说不用,自己只是正常的孕吐,车长吴凤昌再三确认不需要拨打急救电话后,回到驾驶室继续运营。

  通过车厢内的后视镜她看到车厢里的乘客齐出手,热心帮助怀孕的女士,有一位女乘客用一张纸帮忙清理车厢里的呕吐物,有一位男乘客则在边上递垃圾篓,还有一位中学生在临下车时给怀孕的女士递了一瓶水。最终这位怀孕的女士在热心女乘客的搀扶下坐上家人的车安全离开,车长吴凤昌也将一颗高悬的心放下。感慨说:“看到车厢里这些热心的乘客和中学生,就感觉现在咱们郑州人越来越热心,一张纸、一瓶水,让社会越来越和谐、美好,充满正能量。”

  车长吴凤昌回忆说:“当时我下车询问怀孕的女士用不用拨打120或者急救电话,她摆摆手说不用,说自己这是怀孕的正常反应,后来听到她和那位热心的女乘客说自己是高龄产妇,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了,我当时一颗放下的心就又挂了起来,回到终点站时我就想着自己也要下班了,就问用不用送她去医院,她摆摆手说谢谢不用,自己是去母亲那里,妹妹已经在终点站等着了,然后看到旁边那位热心的女乘客搀扶着她下车,我快起步时看到她家里人来接她,才放心的回场区。”

  车长吴凤昌想提醒孕妇朋友,在今后外出时一定要有家人陪同,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在我们公交车这十米车厢里每天都能够看到暖人的瞬间,感受郑州这座城市和谐美好氛围,让我越来越爱这座文明的城市。”吴凤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