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开报废车上高速被查打电话找人“打招呼” 民警的回复亮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日前,河南高速交警在京港澳高速郑州航空港区段巡逻时,发现一辆鲁D牌黑色本田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没有摆放警示标志也未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内一名女驾驶员正在打电话,看到民警到跟前,女子支支吾吾,面露难色,称自己因出门太急忘带证件,民警感觉该女子的行为非常可疑,在进一步核查时发现该车审验至2015年,车辆状态显示逾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并且车内粘贴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也是套用其他车辆的,另有17条违法未处理。目前,驾驶员樊某将被吊销驾驶证并处以多项罚款,其车辆也将被强制报废。

  据悉,事情发生在5月18日下午,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民警何玉国、张凤伟按“百日行动”方案部署,巡逻到京港澳高速687公里时,看到一辆鲁D牌黑色本田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没有摆放警示标志也未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内一名女驾驶员正在打电话,看到民警到跟前,女子支支吾吾,面露难色,称自己因出门太急忘带证件,民警感觉该女子的行为非常可疑,便将车辆引导到收费站进一步核查,这时她才拿出了驾驶证。

  通过警务系统查询,民警发现该女子樊某驾驶的本田轿车审验至2015年,车辆状态显示逾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车内粘贴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也非本车信息,另有17条违法未处理。几经询问,樊某承认知道该车已多年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车是朋友的常年没开过,这次临时外出办事,就开着这辆车上了高速公路,没想到被高速交警部门查获。

  而在此期间,女子多次称自己当天“点子背”,民警则批评该女子“这不是叫‘背’”,开着这样的车出门早晚要被查。在沟通中,女子更是多次称呼民警何玉国为队长,而何玉国则板起脸称自己不是队长只是普通民警,称呼他为队长是“贿赂”。

  同时,女子多次拨打电话找人“打招呼”并让民警来接下电话,而民警何玉国则直接表示,自己正在执法,不方便接听。“我们有规定,上班时间是不允许接打电话的。”

  随后,经过民警一番耐心普法和教育,该女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据悉,因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及涉嫌使用其他车辆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警依法暂扣了鲁D牌本田轿车和樊某驾驶证。等待樊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

  交警提醒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各项安全性能大大降低,上路行驶安全隐患极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驾驶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驾驶人将被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