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旬老战士丢失军功章 郑州公交车长发现后及时归还》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谷艳敏

  “幸亏找回来了,这些军功章比什么都重要,要是丢了我要遗憾一辈子,真心谢谢你们!”6月2日,86岁的老战士朱钦孔,穿着军装,专程来到郑州高铁东站285路调度室,给公交车长张召伟送来自己写的《烽火人生》书以示谢意,感谢张召伟寻回自己丢失的“传家宝”。而这些“传家宝”,是他特别保存的一套军装和8枚军功章。

  从监控画面上显示,5月29日下午18点15分左右,老战士朱钦孔在郑州市经七路金水路站牌乘坐285路公交车,上车时把随身带的蓝色袋子放在了公交车前排的座位上。

  坐了几站后朱钦孔老人挪到车厢中部的位置,但是蓝色的袋子却忘在了前排座位上。

  当公交车行驶到河南省消防总队站牌时,朱钦孔老战士下车,而装有一套军装、8枚军功章的蓝色袋子却遗忘在了车上。

  下车没多久后,朱钦孔老战士发现自己的“传家宝”不见了,这时,站牌的好心乘客让他到285路调度室看能否找到自己丢失的贵重物品。

  而在郑州285路公交车的终点站——郑州高铁枢纽站,公交车长张召伟打扫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蓝色袋子,袋子里装着一套军装和8枚军功章。张召伟判断,这些东西对失主意义重大,便第一时间交给了调度员妥善保管。

  20分钟后,朱钦孔老战士赶到了285路调度室,看到自己的“传家宝”完好无损,感动的热泪盈眶。而此时,张召伟已发车,继续上路接送乘车。朱钦孔老战士临走前表示,过两天要专门来感谢车长这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据介绍,今年86岁的老战士朱钦孔14岁在灵宝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宛西战役、豫东阻击战、淮海战役、广西战役,是一位有着丰富军旅生涯的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