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盔一带”正式推行 河南25家产险公司表示可为电动车承保》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武晶晶

  随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式开启,骑电动车佩戴头盔、为电动车购买保险,引发人们对非机动车出行安全的关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电动车保险的认识也有所不同:“我记得电动车上牌的时候他们就推销的有保险,现在骑电动车又不是那么的安全,再加上电动车丢的概率也比较高,所以当时就直接买了保险。” “电动车保险?不了解啊,没听说过啊,这个跟戴头盔有关系吗?必须买吗?”

  针对市民的质疑,记者从银保监部门了解到: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购买保险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消费者订立保险合同。电动车保险,消费者享有自愿购买电动车三责险和意外险等商业保险的权利。

  自从郑州推行电动车上牌以来,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电动车保险。随着“一盔一带”行动的开启,目前省会郑州的42家财险公司,已有25家推出了针对电动车的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产品,某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对车型没有明确的规定,只要是家用的、两轮的,保费都一样,保的责任也基本上都类似,保障方案是新做的,匹配了市场上的产品吧,重新规划了一个方案。”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祁玉霞:“我们保险行业协会将继续凝聚行业力量,倡议保险公司向社会大众捐赠安全头盔,让保险行业成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有力的推动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