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眼”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郑州交警四大队查获一起套牌车案》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崔彬

  套牌是指通过伪造或者非法套取其他车辆号牌及行驶证等手段上路行驶的车辆,而其中一些套牌车更是从品牌、款式、颜色“完美复制”原车牌车辆。但不管模仿得再像,只要是套牌假牌,就逃不过交警的“慧眼”。

  2020年6月2日,交警四大队查获一辆京A号牌黑车奔驰牌小型普通客车涉嫌套牌。郑州交警四大队通过智能交通大数据分析该车行驶轨迹,发现该车在西大街、北下街、南下街等路段出现较频繁,大队立即下发协查通报,告知辖区警员注意查处此车。

  通过走访,6月3日16:00,四大队三中队接到督查室由警综平台大数据,发现此车在西大街与北下街交叉口西北角50米处地下停车场,中队指导员王铮带领协警杨国华、王鹏立即前往现场,在地下停车场发现此车。

  根据车辆上留下的电话号,给对方联系,谎称:“不小心撞到你的车了,你在哪里,下来处理下吧。”20分钟后,车主赶到车辆旁边,现场民警告知当事人,因车辆涉嫌套牌,现口头传唤当事人至交警四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理。

  使用套牌假牌不仅害人害社会,自己也会付出代价,受到法律制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并对机动车驾驶人3000元处罚,记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