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出动1300名警力缉捕吸贩毒盗销电动车等嫌犯 133人落网》

  图为嫌疑人落网 冯飞 摄

  中新网郑州6月5日电 (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张斌)6月5日,郑州警方通报了“猎鹰”三号、“猎鹰”四号打击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截至目前,已抓获各类吸贩毒犯罪嫌疑人72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700余克;成功摧毁盗窃、销售电动车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犯罪成员61人,依法查扣被盗电动自行车1596辆。

  “收网!”6月2日下午16时,随着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马义中一声令下,由郑州警方刑侦、治安、特警、禁毒、监管等多警种1300名警力组成的21个抓捕小组迅速出击,剑指长期藏匿于省内各地以及郑州市辖区内从事盗窃电动自行车和吸贩毒犯罪的犯罪嫌疑人。随着抓捕行动的开始,标志着郑州警方组织开展的“猎鹰”三号、“猎鹰”四号系列打击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图为电动车收赃窝点 冯飞 摄

  路边电动车被盗,引出一个6000平方的销赃窝点。4月18日下午1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于某家具商场门前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侦查。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民警通过对嫌疑人十天的辗转跟踪后,于4月29日成功发现了一处藏匿在郑州新郑市与二七区交界地带的电动车收脏窝点。

  据介绍,该窝点在一个大约6000平方的院落内,大大小小藏匿着5处电动车收购点,院内堆积的电动车配件、电瓶、整车好像一个个“山丘”。民警在蹲守中发现,该窝点每天都有大量的二手电动车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

  上述案件情况立即引起了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随即,郑州警方抽调各相关警种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通过深挖研判,以张某利、李某国、任某伟、蔡某等为首的4个盗窃、销售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侦查中民警还发现,这些犯罪团伙中的部分嫌疑人有吸毒史,其实施盗窃、销售电动车的犯罪动机,极有可能就是以犯罪所得来维系其吸毒违法行为。

  针对这一情况,6月2日,郑州警方以“猎鹰”三号、“猎鹰”四号专项行动为依托,迅速收网,集中优势兵力,彻底将这些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据通报,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已抓获盗窃、销售电动车及各类吸贩毒犯罪嫌疑人共133人。

  “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主要是利用了受害群众的疏忽大意,他们选择作案的目标大多以随意停放在路边又无人看管的车辆为主。”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慷提醒广大群众,要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有序停放,且不可随意停放在街边等无人看管的地方,一旦发现被盗,要携带车辆详细备案手续,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