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阳一小区公共绿地成私人花园 业主怒找挖掘机拆除》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张亮/文图视频 张霓/剪辑

  小区的公共绿地,被一楼的业主给围成了私人花园,而且还有专门的小门通向外部。另外,还有多个单元顶层有私自加盖现象。近日,信阳市龙飞山城一期的业主,由于多次反映小区内违章建筑问题而未被处理,愤怒不已,找来挖掘机直接将其中一处私人花园进行了拆除。

  讲述:小区内有公共绿地成私人花园

  6月19日上午,在龙飞山城一期南区23号楼1楼南侧,原本的私人院墙已被拆除,地上凌乱的水泥砖、铁栅栏和泥土。

  业主陈先生介绍,这个私家花园正是业主们18日下午找来挖掘机拆除的。因为这件事,物业还报了警。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城管执法人员和警察也在了解情况。

  陈先生说,龙飞山城一期南区院内的公共区域,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不明白为什么在15号楼、18号楼、20号楼、23号楼、26号楼、27号楼的1楼,绿化区域都给围成了私人花园,甚至这些1楼的业主还可以擅自把东边的围墙打通小门。

  根据陈先生的提示,记者分别看到了上述楼栋1楼的私人花园,每个私人花园都向外打通了小门。“都是业主,凭什么他们可以建院中小院?而且物业、执法部门都各有说辞。”

  除了小区一楼公共绿地被圈成私人花园,顶楼违规加盖在该小区也比较普遍。记者在23号楼2单元看到,楼顶被11层业主擅自加盖了一层,堵住了消防逃生通道。其他业主告知,该小区1号楼、4号楼、11号楼、13号楼、15号楼、16号楼、17号楼、19号楼、20号楼、23号楼、27号楼楼顶均有加盖现象。

  羊山新区规划局:该小区规划里没有私人花园

  为了解龙飞山城1期规划是否有私人花园的情况,19日下午,记者向羊山新区规划局进行了了解。

  该局一彭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己了解该小区的情况,该小区规划里不存在任何私人花园,规划中一楼公共区域除了道路就是绿地。

  “关于圈公共绿地建私人花园,还有顶层加盖问题,都是业主个人行为,应该由辖区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彭姓负责人说。

  物业公司回复:没有执法权

  “这些违章建设,在施工之初我们就进行了制止,而且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信阳市泽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龙飞山城物业处负责人陈万里表示,自己正在派出所处理点事,不太方便,就挂掉了电话。

  据了解,龙飞山城一期的物业公司为信阳市泽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龙飞山城物业处。一份落款为2017年6月12日的文字材料显示,对于该小区顶层业主加盖和一楼业主侵占公共绿地的问题,该物业公司在施工开始就及时制止了,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责令业主限期恢复原状,但收效甚微。物业公司只是提供后期物业服务,没有执法权限。

  开发商信房集团:出现众多违建,自己不知情

  该小区另一业主方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该小区的上述违建问题,业主们还向龙飞山办事处执法中队进行了反映。

  2019年8月13日,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执法中队下达《龙飞山城一期小区限期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物通知》,要求该小区未办理规划、消防等相关手续部分业主七日之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违者市政执法局羊山新区执法大队将联合公安、消防、房管、规划等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这一纸通知不起丝毫作用,没有主动拆除违建的,新的违建继续施工,也没见龙飞山办事处执法中队联合其他部门进行处置。”业主方先生说。

  当日下午5点,羊山新区龙飞山办事处及执法中队在龙飞山城一期和二期部分违建现场,向记者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王作军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违建的《情况说明》,该文件系龙飞山城一期开发商信阳房地产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向该办事处提供,落款日期为2019年8月13日。

  该情况说明中,信房集团称龙飞山城一期开发建成后遇到信阳楼市低迷期,销售部门为了推进房屋销售,在销售过程中针对一些购买力度较大的客户(如一次性购房4~6套的),在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情况下,允许其在房屋门前预留部分面积自己绿化,但前提还是在小区整体绿化内;针对顶楼销售,有业主为了防止顶楼漏水,提出想在房屋交房后自己能独立到楼顶,能及时发现问题也可以养些花草,针对个别业主的特殊要求,也为了促进销售,公司考虑到此要求只涉及到个别楼(只涉及2、3栋楼),也就同意了个别要求。针对小区出现违建众多的问题,信房集团称实属不知,看到业主举报才发现存在个别问题,并积极配合辖区办事处和执法部门及时给予制止、停建或拆除。

  龙飞山办事处:需要规划部门认定,属于违建可以强拆

  “正在建设的违建,我们可以及时拆除。已经建好的,则需要规划部门认定,如果属于违章建筑,会给我们执法部门下达一个函,根据这个文件,我们才可以联合公安、消防、房管等部门进行拆除。”龙飞山办事处副主任王作军说。

  在龙飞山城一期23号楼3单元1楼被挖掘机拆除的私人花园处,王作军介绍,目前已经圈起来的几处小院,是在开发商建房之初就已施工。许多业主不了解,以为只要是违章建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就可以直接拆除。

  王作军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龙飞山城一期23号楼3单元张姓业主与信房集团签署的《补充协议》。协议中显示,因该业主购买了4套房,房屋结构为复式(或大平层),面积过大,为促进销售,信房集团附赠一楼花园。业主在不影响小区消防安全和整体绿化的前提下,合理使用该花园。

  王作军说,这个公共绿化区域能否赠与,手续是否合法,还需要规划部门认定,办事处执法中队,执法要有依据,不能贸然拆除。

  “并不是如业主说的,我们执法部门看到了违建却不拆除,去年7、8月份其中一栋楼1楼正要圈建小院,接到业主举报后,我们立刻赶到现场执法。制止了施工。”王作军说。

  王作军介绍,作为办事处执法中队,工作开展起来很被动。在龙飞山城二期,904地块1单元14楼楼顶,承重梁是从一楼贯穿上去的。接到业主举报该处违章建筑后,该办事处执法中队请了工人师傅拆除了部分墙体。但是涉及到上方的承重梁,大型机械上不去,如果强制拆除,万一砸坏了楼顶,执法中队还要付赔偿责任。近期,该小区904地块3单元3楼住户,擅自在平台上搭建储藏室,有业主举报后,该办事处执法人员及时进行了制止。

  王作军说,按理说属于小区内部的建筑,在没交房之前,规划部门和房管局都可以执法,责令开发商恢复原貌,否则不予办证,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违章建筑的可能。另外,物业公司也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