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省交通运输厅自2020年4月15日至5月31日,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道路运输安全综合整治“春雷”行动,有力打击了“黑客车”“黑出租”“百吨王”等严重违法车辆,切实改善了全省道路运输环境。行动期间,全省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11090台次,其中:“黑客车”43台次、“黑出租”1283台次、班线客车和旅游包车714台次、违规出租车1131台次、危险品运输车辆131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7788台次(其中“百吨王”1098台次)。

  现公布第二批“春雷”行动期间查处的违法典型案例:

  案例1: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旅游包车经营活动。4月17日,滑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查获豫AP9136客车,该车隶属于河南省科安运输有限公司,从安吉发车运送22名旅客到滑县大寨,实载旅客22人,该车未持有效的包车手续,依法对该车所属公司处以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2:货运源头企业未按规定装载并放行超限超载车辆。4月23日,方城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发现方城县汇鑫石材有限公司违反规定放行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放行的超限车辆共计六台,车辆超限率7%—11%,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卸载消除违法行为,并依法对方城县汇鑫石材有限公司作出罚款30000的行政处罚。

  案例3:未经许可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4月24日,许昌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查获豫K181S5小型客车,经调查取证,该车未取得许可擅自从事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活动,依法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4: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并污染公路。4月26日,孟津县交通运输执法局执法人员在S314送庄段发现一辆豫CQ5918疑似超限运输六轴货车,该车由于超载导致变速箱故障,变速箱漏油污染路面达24平方米。经称重检测,该车车货总重102.4吨,超限率108%,依法对超载货物进行卸载并对污染公路违法行为罚款1500元,公安交警部门对其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6分。

  案例5:出租车违规从事异地经营活动。4月28日,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郑州市东风南路与康宁街交叉口执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中牟县绿博园出租车有限公司所属豫ATX189车辆非法异地营运,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6: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4月30日,鹤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巡查中发现,山城区小庄村内一个临时驾驶员业务培训基地。经调查询问,当事人在未取得经营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活动,依法对其作出了罚款20000的行政处罚。

  案例7:擅自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5月8日,焦作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焦作市宇达电力安装有限公司未经交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中站影视路淼雨厂门口西侧路北建筑控制区内修建构筑物,依法对其作出了立即拆除并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8: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5月9日,郑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G4高速薛店收费站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豫A93SW1车辆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处罚的违法行为,依法对其作出了停止运输经营并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9:擅自改装货运车辆违法行为。5月17日,新乡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查获河南美华货运有限公司豫AR5810货车,经现场勘验核实,该车货栏加高了970mm,属于擅自改装已取得车辆营运证的车辆的违法行为,依法对其作出责令恢复原状并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10:货车严重超限超载。5月19日,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在S238庙下超限检测站现场查获河南惠龙易通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豫DM2858四轴货车,该车车货总重108.29吨,超限72.29吨,超限率201%,依法对超载货物进行卸载,公安交警部门对其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