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它来了!高新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崔智平 刘子豪

  在郑州,对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一直在不断的推进中。其中对建筑、装修垃圾等大件垃圾的处理也是迫在眉睫。这个城市对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需求也越发强烈。进入7月,郑州市又有5个区域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投入运行。届时,郑州市内9个区级分拣中心中,将有7个实现生活垃圾从分类收运到分拣处理的全闭环。今天上午,记者就来到了即将投入运行的高新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一探这里的全貌。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主要包括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系统工程建设规模为厨余垃圾100t/d、园林垃圾30t/d、大件垃圾10t/d、废弃纺织物10t/d、有害垃圾暂存1t/d,共计151t/d。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垃圾综合处理车间、综合楼、宣讲厅、门卫、综合生产辅房等建筑物,建筑面积共计6531.29m2。配套污水处理系统主要有调节池、A/O池、MBR池以及辅助用房等建构筑物。配套除臭系统主要有酸洗塔、碱洗塔、光催化设备以及喷雾除臭装置等设备。

  垃圾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可以减量厨余垃圾,暂存有害垃圾,预处理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废旧织物等,实现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在分拣中心完成第一轮处理的目标。

  厨余垃圾经专用环卫车统一收集后运输至厨余垃圾分拣处理车间,卸入卸料仓中,物料由皮带机送往第一分拣室,通过机械手将垃圾中的大件不适物(如衣服、木板等)分拣出来;剩余物料进入滚筒筛分机,滚筒筛分机可将厨余垃圾分为筛上物与筛下物,筛下物通过磁选回收金属,剩余物进入到密闭的液压挤压机挤压脱水,脱水后的物料去焚烧电厂焚烧或者去资源化生产有机肥。

  筛上物首先通过磁选回收金属,剩余物料进入风选机,轻质塑料通过风力分选处理,打包后可进行塑料再生利用,风选后重物质进入第二分拣室,通过机械手将物料中的袋装垃圾分拣出来,经破袋处理后进入滚筒筛继续筛分,剩余可燃物经打包机打包后外运焚烧电厂,整个厨余处理车间是一个微负压车间,不会有臭气外溢存在,臭气统一收集后经过除臭塔和UV光解处理后达标排放,厂区生产废水和垃圾污水统一进入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后再排放,整个过程实现厨余垃圾的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该工艺成熟,处理过程无二次污染。

  厨余垃圾筛分处理工艺流程

  大件垃圾由收集车收集后运输至本处理厂,物料由链板机输送至破碎机进行破碎减容,破碎后物料经过磁选选出金属回收利用,剩余物主要为热值较高的可燃物,该类可燃物通过收集后可进行焚烧发电利用。整个处理过程为密闭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收集后进入厂区除尘系统处理,生产过程无二次污染,减量化、资源化效果好。

  大件垃圾处理工艺流程

  据了解,高新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工程目前已经进入最终的收尾阶段,新建成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在七月中下旬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高新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将被有效分类,实现垃圾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在倒垃圾时对号入框,为打造更美好的生态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