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首度关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图为《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现场 赵怡雯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日电(赵怡雯)《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又称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首度关注年度焦点议题——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7月31日,河南发布2020社会治理“蓝皮书”。该“蓝皮书”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连续出版了2014-2019六个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该报告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该报告是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的。报告的资料来源主要包括:一是全国统计年鉴、河南省统计年鉴、2019年度河南省各地市工作总结、相关厅局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报告等;二是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发展报告编写开展的综合调查和专项调查,如“2019年城乡社会治理综合调查”“2019年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府应对公众满意度调查”“河南省科技人才流动状况调查”等。

  报告指出,2019年河南省社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向好、社会矛盾化解平稳推进、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基本公共服务状况显著改善、社会公平状况有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该“蓝皮书”首度关注年度焦点议题——疫情防控应急管理。

  该报告指出,新冠疫情是2020年发生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防疫形势和任务都非常严重,政府危机应对和应急管理状况受到严峻考验。

  调查表明,2020年河南全省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数为77.7分,处于“比较高”水平。应急管理过程评价得分为76.7分,结果评价得分为86.7分。预防阶段预防管理指数为48.7分,暴发阶段应急处置指数为79.5分,恢复阶段应急恢复指数81.7分。从河南省和全国对比来看,全国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数为77.4分,河南省疫情防控状况好于全国水平,防疫过程与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与此同时,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还将绿色发展质量评价列入其中。

  该“蓝皮书”收录的《河南省十八地市绿色发展质量指数评价研究》从环境友好性、环境管理力、环境承载力、环境抗压力四个方面的发展水平评估河南省十八地市的绿色发展质量。

  报告显示,河南省十八地市绿色发展形势同步,优劣势各有不同,环境友好型、环境管理力整体水平相对较高,环境承载力、环境抗压力整体水平相对较低,十八地市环境抗压力发展不均衡。

  数据显示,十八地市绿色发展质量指数分布区间为81~90分,由高到低排布较为均匀,地市之间未出现较大落差,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差距较小,仅有7.56;从方差来看,绿色发展质量指方差为4.49,数值波动性整体上表现不太明显,可见各地市绿色发展水平较为同步。在绿色发展的四个分项中,环境抗压力的方差为42.35,远大于其他三者,说明十八地市环境抗压力得分波动很大,地市之间发展非常不均衡。

  报告建议,河南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工作用,做好绿色发展总体设计与规划;竭力保护自然环境,提高各地市环境承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各地市环境抗压力;促进地区合作交流,缩小区域绿色发展差距。

  此外,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同样关注到居民阅读这一新议题。《河南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显示,河南省居民阅读状况在各方面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