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柘城县小学家长求助称新生班级人数太多,教育部门已出台政策解困》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新闻调查组

  “我们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班级里有70多人,太拥挤了。”近日,柘城县有学生家长给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打来热线求助称,孩子所在班级人数比较多,出现诸如坐在后面看不清等,给孩子教育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对此,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属实。记者从商丘市教育部门获悉,商丘市教体局今年6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通知》(教体基[2020]123号),该《通知》要求,要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2020年秋季中小学起始年级最大班额不得超过55人,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通知落实。

  柘城县第二实验小学新生入学班级人数多 

  家长疑惑老师教学能否兼顾

  张明(化名)的孩子今年需要上柘城县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就学。本来报名时应该是高兴日子,可张明和孩子都高兴不起来。

  张明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他带孩子报名时才发现,孩子班级竟然有70多名学生。

  “我到他们班级一看,满满一屋子都是学生座位,桌子挨着桌子,显得特别拥挤。”且张明孩子因个子高,被安排坐在后面,“班里这么多人,这上课能听清楚吗?”

  9月1日上午是孩子报到时间,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跟随家长来到了柘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在一年级区域,记者发现,这里很多班级都在70名学生左右。

  例如,一年级(4)班学生有72人,一年级(3)班学生有76人,一年级(6)班学生也有72人。

  记者观察发现,该校教室内多为一排八个座位,虽是开学新班级,因是人数众多,孩子们坐得满满的,许多孩子前后缝隙非常窄小。 部分班级因人数实在太多,第一排两边的座位甚至几乎和教师讲台平行,学生看黑板需要斜看。

  当天,多名带孩子入学的家长告诉记者,班里孩子确实挺多,“班级规模这么大,不知道老师能不能兼顾我们的孩子。”

  商丘市教体局已出台相关政策 

  确保年底前完成消除大班额目标

  9月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以一年级家长名义,联系到柘城县第二实验小学赵副校长。赵副校长称,该校新生入学报名人数多,一年级班级超员也超的多,“今年这边(一年级)每个班都是70—80人。每个班人数都很多。”

  9月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柘城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孙显峰始终没有接听电话,该局负责宣传工作的另一名负责人听到事关“大班额”事件,随即声称自己已经不负责该项工作,并挂断了电话。

  “家长的心情和现实状况有点不吻合”柘城县教体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柘城县正在积极消除“大班额”问题,局里有相应规划,特别是今年,柘城县采取了诸如“限制招生指标、不在跨区域招生、没有正当理由禁止学生乱转户籍”等措施。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商丘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6月18日,商丘市教体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除大班额工作的通知》(教体基[2020]123号),该《通知》要求,要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2020年秋季中小学起始年级最大班额不得超过55人。

  该《通知》表明,截至2019年年底,商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有26966个,其中56人以上班级数74个,大班额比为2.77%。《通知》中专门安排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例如健全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等,确保年底前完成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工作目标。

  同时,还将扩大学位供给,采取学校扩容、新建等方法,不断增加学校数量,有序扩大中小学校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少年就学需要。另还将不断提高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和驾驭质量,适度稳定农村生源,促进生源“回流”,最终解决家长们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