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郑州机场提醒:信鸽爱好者放信鸽一定避开郑州机场核心空域》

  记者杨光 通讯员  李猛  李志斌

  正值中秋、国庆“双节”举国同庆之际,象征和平、团结、友谊的鸽类放飞竞赛正在逐步进行,其中,2020年度秋季信鸽竞赛活动已密集开展,郑州市域总体放飞活动密度及放飞数量较历年同期偏大,郑州机场提醒,“双节”前,郑州机场空域已发现多起集群信鸽穿越核心区域,对航空器安全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提醒广大信鸽爱好者,放信鸽一定避开郑州机场核心空域。

  “双节”临近,郑州机场日均航班量保持在580架次以上,高峰时平均3分钟左右就有一个航班起降,据了解,2020年度秋季信鸽竞赛活动已密集开展,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而搁置的放飞比赛,也已加入到今年秋季放飞的竞赛计划中,总体放飞活动密度及放飞数量较历年同期偏大。

  郑州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的技术专家介绍说,信鸽等鸟类对航空器的威胁比较大,其威胁主要来自于鸟类与飞行器的飞行路线的冲突,在空中鸟类与飞行器很容易产生空中撞击,而且这种撞击事件多发生于海拔150米以下的空域。据测算,一只约500克重的鸽子与时速980公里的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将超过20吨,相当于10倍车辆相互撞击的力量,若信鸽携带的金属脚环碰撞航空器关键位置(如发动机等),甚至可能导致严重事故发生,在民航史上曾出现多起因鸟击事件而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就郑州机场而言,金秋季节,郑州市域信鸽放飞形式多以集群释放,其危害性更大。为降低鸟类撞击航空器事故发生的概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及规章要求,在郑州机场跑道延长线10公里和两侧5公里范围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饲养及放飞鸟类,若由此造成事故,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另据了解,自1984年赛鸽被国家体育局列为我国第93项体育运动项目以来,经过约40年的发展,尤其是在近年来商业化的助推下,这项体育运动在中国已成为仅次于乒乓球和广场舞的一项全民体育运动,据统计数据显示,整体竞赛放飞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为确保航空器运行安全,国内各大机场根据相关法律及规章要求,已加强了对穿越机场空域的信鸽进行干扰及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信鸽飞行的轨迹及生存羽数,也会影响到信鸽竞赛的质量。

  郑州机场提醒,为了确保机场飞行的绝对安全,改变信鸽飞行线路是惟一途径,避免信鸽在机场空域穿场。近年来,部分信鸽协会及鸽友意识到信鸽穿越机场的危险性及对其自身利益的损害,已能够主动改变放飞点位,并将放飞实施计划向机场有关部门报备,机场也会将过境信息向机组提醒。希望广大信鸽爱好者在提升信鸽竞赛质量的同时,兼顾机场航空器的飞行安全,使信鸽及飞机“共享”一份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