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0年前的月饼模子啥样?比脸大 纯手工雕刻,可以当案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视频 夏雨/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上就到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中秋节家家户户少不了的一样食品就是月饼。做月饼得用专门的工具,这种工具就是月饼模子。月饼模子通常是由硬杂木或者果木制成,圆形内陷的模子里刻着简单的花草、动物等形象。别看这些模具敲起来硬邦邦的,做出来的月饼图案却非常好看!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喜庆,老式月饼的模具上自然少不了“福禄寿喜”等字样,嫦娥、玉兔、寿桃、花扇、花篮等也是月饼模子常见的图案题材。这些花纹,都是工匠一笔一笔雕刻出来的。

  70年前郑州的月饼现如今是见不到了,可是,在收藏家许友刚这里,记者有幸看到了70年前老郑州的月饼模子。寓意“年年有余”的“金鱼”形月饼模、寓意“五福临门”的“蝙蝠”形月饼模,憨态可掬的“猫头鹰”形等等,最富有时代特色的是一块当年老郑州最有名的“鸿兴源”老字号用的月饼模,上面雕刻着“郑州市食品生产社”和“解放台湾”的字样,据收藏家许友刚介绍,这块模具应该是在1949年到1953年左右的时间使用的,郑州是1948年解放的,出现在1949年月饼模具上的这些文字,也反映了当时的社情民意,雕工精细,寓意深刻。

  从前,许多家庭都有月饼模子,自制月饼是中秋时节家庭主妇的拿手好戏。现如今,人们很少自己做月饼了,月饼的图案也有了更多的变化,但是团圆、统一的主题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