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鹅卵石”发出奇妙音乐 市民:这声音像从千年穿越而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视频报道 萌友 李佳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5日,在郑州市绿城广场连日进行的“非遗大集市展示展演”活动,给国庆假期中的市民提供了一次回味历史,大开眼界的机会。

  活动现场,来自郑州一家艺术博物馆的演奏者正使用一种,外形酷似“鹅卵石”的打击乐器,演奏出悦耳动听的乐曲时,瞬间引来众多市民的围观。

  “这乐器的音色太美妙了,乐曲听起来空灵,悠远,醇厚像是从几千年前的古人那里穿梭而来的一样,令人回味无穷!”一名参观市民说。

  一曲完毕,据演奏者介绍,这种乐器叫“商王鼓”,它源于西周编钟改良而成,被称为“行走的编钟”,古代的编钟是用青铜器做的,而这种新兴的“商王鼓”融入了现代科技,使用碳素钢制作。这种乐器演奏起来十分简单,她们受邀前来参加展演,也是为了把中国这种传统高雅的音乐推荐给民众。在演奏这种乐器时,需要肩、肘、腕放松,用手腕的灵活性来轻轻敲打乐器,这种乐器可谓“钢”中有柔,也像是我们中国人,有一种像水一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