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阳:302个问题楼盘已化解九成,将优先解决群众办证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10月14日,河南南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市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作相关情况。

  南阳市副市长黄钫介绍,截至目前,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302个项目已处置化解274个,处置化解率90.7%。黄钫表示,南阳市将研究探索实施“证缴分离”政策,优先解决群众办证问题。

  “对目前存在的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南阳市将本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壮士断腕、抓铁留痕的气魂,坚决整治到底,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黄钫说。

  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南阳市先后深入开展了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双违”整治行动以及房地产领域不稳定问题排查治理活动、整顿规范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动;2019年初,根据河南省统一安排部署,又全面启动了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2019年12月,市委又启动了房地产领域专项巡察,帮助推进房地产领域问题化解。

  截至目前,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302个项目已处置化解274个,处置化解率90.7%,追缴土地出让金及各项规费70多亿元,打通了建设项目“五证”办理的堵点,解决了购房户不动产权证办理的难点,涉及受益群众20余万户、60余万人。2019年至今,河南省分批次交办南阳市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108件(大部分信访案件涉及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已化解73件,其它问题由于历史久远、问题复杂,正在有序推进中。

  黄钫介绍下一步,南阳市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协调联动,加大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力度,尽最大可能把项目“盘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采取措施包括: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区级工作专班,明确分包负责人,统筹协调,研究行之有效的处置方案。对于有自救意愿和能力的开发企业,将给予相应的帮扶,通过融资支持等措施,促使项目盘活。对于无资金、无资产、无人管的楼盘,将积极组织业主自救,从政策、资金、配套上给予支持。对于资金链断裂,企业在限期内无力完善手续且无企业接盘的,将按照法定程序强制破产重组,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具备重组条件的,引导政府平台公司或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接盘。对于不具备重组条件的,进行破产清算,依法保护购房人、债权人的合法利益。

  黄钫介绍,南阳市还将研究探索实施“证缴分离”政策——把群众的办证问题与对开发商违规行为的费用追缴进行分离,先解决群众办证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公,限时办结,及时为群众办理产权证,解除群众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