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83岁老翁携67岁弟弟“锻刀” 400元一把年轻人都“不屑”》

  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视频报道 萌友 朱先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8日,郑州新密市超化镇街头,一幢极具年代感的青砖铁匠铺中,83岁的铁匠孙殿臣带着67岁的弟弟孙喜臣,叮叮当当在铁砧子上锻打着一只烧红的铁刀。

  据83岁老铁匠孙殿臣称,他17岁就开始打铁,如今算下来已经干了66年了,只要是农具,什么都会做,但现在科技发达了,传统的农具早已经不使用了。只有这纯收工打造的铁刀,好多人用着顺手,不少人需要,经常买断货。

  据铁匠孙喜臣介绍,他们用老手艺打造的菜刀,一把卖400元钱,定制这种刀的人多,全国各地的都有,可他和哥哥年纪都大了,手里不出活,俩人配合,两天半时间,也只能做出一把刀,好多活做不出来,要是搁年轻的时候,他一天能打好几把刀。这传统的铁匠活,又脏又累,仅做一把刀就需要5个工序才能完成。如今,年轻人多是喜欢外出打工,面对这传统的手工艺,虽然有心收徒,但也没人愿意干,也是他们的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