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我省依法纠正各类涉企问题案件、冤错案件420件》

  集中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经济犯罪,侦破案件1600余件、抓获3300余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今年以来,依法纠正各类涉企问题案件、冤错案件420件,对290名企业经营者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法宣告无罪7人。

  今天,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杰介绍了专项整治的相关情况。

  建立举报反映机制,截至目前,已收到反映信件238件

  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省委政法委集中整治办公室紧紧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总体目标,以解决重点案件和突出问题为抓手,建立4项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和督导推动。

  建立举报反映机制,截至目前,省委政法委通过专用邮箱、电子信箱受理群众反映信件238件,督办交办涉企问题案件132件,办结并向反映人反馈结果33件。全省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100余场,走访企业230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和案件2000余个。

  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省委政法委对企业反映强烈的80件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实行重点督办,跟踪问效;对全省三年以上未结、办理难度较大的66件破产案件,一年以上未结、跨地区的228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向省辖市党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挂牌”双督办,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强化一案一策一专班,项目化推进专项清理。

  建立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研讨机制,6次召开会议,对政法单位之间存在分歧的12起刑民交叉案件、破产案件、涉企“积案”等进行协调推进,确保严格依法、实事求是地作出处理。

  建立案件评查通报机制,正在对企业反映强烈、涉及多个部门、纠正解决不力的16起案件开展评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进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纠正各类涉企问题案件、冤错案件420件,依法宣告无罪7人

  紧盯“六个一批”,解决问题案件。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执法领域,推动纠正一批涉企问题案件,打击一批涉企违法犯罪,清理一批涉企刑事“挂案”和民事“积案”,办好一批长期未结破产案件,审理好一批知识产权案件,执行一批涉企“老大难”案件,组织省政法单位列出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推进,逐项取得突破。

  集中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经济犯罪,侦破案件1600余件、抓获3300余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破案件2800余件、抓获3800余人、铲除制假售假窝点2000余个,涉案金额11亿元。全省法院依法审结、执结长期未结的涉企民商事案件214件、执行案件335件、破产案件32件。

  今年以来,依法清理涉企刑事“挂案”143件;依法纠正各类涉企问题案件、冤错案件420件,对290名企业经营者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法宣告无罪7人;依法查处司法人员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案件8案11人。

  落实“少捕慎诉”,今年以来,非公企业犯罪嫌疑人不批捕率达32.8%

  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共出台10个指导性意见、4个办案规范性文件,发布430余个典型案例,示范引领政法单位更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涉企服务不优问题,全省政法单位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联企微信群”,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研发经济犯罪网上举报平台,组织律师团队为52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对企业信访、申诉优先快速办理。

  针对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企业和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问题,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对涉民营企业家刑事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442件,依法变更强制措施39人。

  落实“少捕慎诉”,今年以来,非公企业犯罪嫌疑人不批捕率达32.8%;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586人,适用率78.9%。不捕不诉的非公企业犯罪嫌疑人约占四成。

  针对查封扣押随意性大、超标的查封问题,全省法院甄别审查明显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案件24件,已依法解除6件。针对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不高问题,全省法院优化办案机制,出台降低破产成本、规范破产管理工作指引,审理用时较2019年平均减少303天,缩短24.2%。

  针对涉企合同案件办理周期长问题,全省法院推行繁简分流,严格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流转时限,杜绝超审限办案,审理平均用时较上半年缩短24天。

  针对涉企刑事案件长期“挂案”不结问题,省政法单位会签下发“挂案”清理工作意见,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防范、纠错机制。

  针对鉴定机构超范围鉴定、虚假鉴定,律师违规违法执业问题,省司法厅加强行业监管,开展抽查检查,查处违规违法执业鉴定机构2家,查处律师违规收费、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等问题11人。

  针对执法司法监督不力问题,省委政法委强化措施,开展案件评查,分系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监督纠正执法问题。检察机关聚焦涉企重大案件,精准监督,依法纠正涉企民事、行政、执行案件200余件。省公安厅统一对经济犯罪案件、刑民交叉案件立案把关,源头治理有案不受、违规立案。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文/图